福州新闻网

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治堵有支青年突击队 会创新点子多

2017-08-02 07:49:4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治堵有支青年突击队 会创新点子多

  配青年突击队的稿件。

  福州新闻网8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池远/摄)“这个线形可以,下面要照着这个标准做。”昨日下午,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改造工程工地上,项目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负责人侯思远和严宇正在认真检查出城方向下桥车道中央防撞护栏安装情况(如图),这条车道将于8月率先通车,整个项目力争10月完成。

  侯思远是市城乡建总市政工程一部副主任工程师,严宇是中建五局项目负责人,两位年轻人分别是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改造工程项目青年突击队的队长和副队长。“响应团市委在攻坚一线成立青年突击队的号召,我们这支青年突击队于今年3月抽调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18名管理人员组成,其中有党员3人、团员15人。大家立誓要‘敢当治堵突击队,当好青年排头兵’,市委、市政府给我们下的任务是今年12月底完成,我们自己定的目标是再提前两个月”。

  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是中心城区北向进出城主要通道、市内第一大堵路口。改造工程将做成互通立交,解决三个方向进出城的交通拥堵问题,实现快速连通二环和三环。“这个项目最难之处在于,项目地处闹市区,为了不影响交通,大型吊装作业、浇注混凝土、材料进场等主要工程必须在夜里10点半至次日清晨6点进行。”侯思远说,虽然80%的工作量要通宵完成,但年轻人没有怨言。“廖俊波一心为民的精神为我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深夜干活苦一点,但不给白天出行的群众添堵也值了”。

  做工程围挡不可避免。为减少因围挡给群众出行造成的不便,青年突击队先拓路再围挡,增设交通引导牌,高峰期时自己也上路疏导,目前围挡已顺利拆除80%以上。“从交警反映情况来看,路口交通基本可控。不扰民要便民,学俊波我们就要这样学。”严宇说。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这也是这支青年突击队学俊波的实际举动。侯思远告诉记者,二环路五四路交叉口改造工程项目超过60%的工程量采用钢箱梁吊装技术,拥有专业钢箱梁技术人员显得尤为重要。为解决这一难题,青年突击队牵头成立“钢结构桥梁三创工作室”,经过两个多月技术攻坚,工作室创新成果将平面化交底改为立体三维可视化交底,使工人能够直观体会工艺流程,极大推动了现场施工。

  由施工单位在我市率先引进的智能泥砂分离器也解决了桩基过程产生泥浆外运难的问题。据严宇介绍,这个先进设备可将水和砂分离,水可用于绿化灌溉和冲洗路面,干砂可直接用于围堰,工程产生的泥浆70%实现了消纳,不仅绿色环保,而且桩基清孔作业从原先的24小时缩短至3小时,极大提高了效率。

  “现在桥梁下部结构已完成90%以上,桥面钢梁吊装完成50%以上,我们有信心提前完成任务,为城区治堵作贡献。”青年突击队员们表示。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