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飞凤山奥体公园步道长度将翻番 新建160米长飞凤桥

2017-07-26 07:3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飞凤山奥体公园步道长度将翻番 新建160米长飞凤桥

  飞凤桥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7月26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林铭 文/摄)记者昨日从仓山区获悉,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今年将再增加约2.4公里,预计年底前完工对市民开放。飞凤湖正面的飞凤山边,还将架起长160米的“飞凤桥”,带给游人“凤舞九天”的视觉震撼,这将成为公园一大新亮点。

  新建景观点

  完美融入飞凤山

  “飞凤山奥体公园步道已完成2.2公里,今年我们计划再增加约2.4公里。”昨天,仓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步道将有两个进出口,北侧可以从建新南路进入,南侧的则位于新规划的市政道路。

  今年建设的步道有一大特点,就是和原来山体高度结合。步道沿着飞凤山山势建设,和山峰、山谷走向保持一致。“山上的人走在步道上,山下的人仰望上去,步道上的人好像走在山脊线上。”上述负责人表示,道路两边拟栽种的观叶、观花乔木将与原有植被更加契合,打造一年四季不同的效果。例如春天的时候可以看到洋紫荆、山樱花、黄花风铃木盛开,秋天的时候则可以看到保留的果树硕果累累的景象。

  “今年建设的步道沿途有好几个景观点,也都是功能和景观一体,与山体相结合,完美地融入整座飞凤山中。”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澜趣园”将围绕山体打造一个半圆形的儿童攀岩场所,并配有滑梯等娱乐设施;作为观景建筑的“潋光园”,依山就势,屋顶的坡面将种草,方便市民休憩。

  市民提建议

  多出一座飞凤桥

  新建步道让人最为期待的可能要数160米长的飞凤桥了。这座桥将建在飞凤湖正对面的飞凤山边,与登山步道连接。“桥沿着山边建设,最远的地方离山大概30米。”仓山区园林局相关人士形容,整座桥给人一种从山上“挑出去”的感觉。

  据介绍,最开始设计的时候,并没有这座桥,但是飞凤山奥体公园开放后,许多市民在点赞的同时,对正面山体给人“黑压压”的感受略有遗憾。于是仓山区园林局经过多方论证,并综合市民意见后,增加了这座飞凤桥。

  “桥上将有景观灯,晚上开起来,可以和海峡奥体中心的夜景及公园的音乐喷泉遥相呼应。”有关人士这样描述。

  作业面已交地

  年底前有望完工

  “目前,施工作业面已经基本交地,步道计划八月底或九月初开工。”有关人士表示,将增加班组,从各个方向同时开始施工,确保年底前完成今年的建设目标。届时,飞凤山奥体公园步道总长将达到4.6公里,其中有1.3公里也是马拉松步道,整个马拉松步道预计明年底前完成建设。

  飞凤山奥体公园休闲步道(二期)项目系福州市、仓山区为民办实事工程,同时也是攻坚2017征迁重点项目。建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交地时限极为紧迫,加之现场地形地貌条件复杂,且存在大量的果树、坟墓需移量,征迁交地工作面临诸多不利条件。项目征迁于今年4月17日正式进场,征迁工作人员有序开展相关工作。

  6月以来,天气炎热,一线干部严格坚守岗位,每天都到山上去做好各项工作。至7月24日,已签订补偿协议2162份,基本完成休闲步道施工作业面的迁坟工作。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