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杨英祥

2017-07-21 09:41: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74岁杨英祥坚持当平安宣传员 17年骑行15万公里

  人物名片:杨英祥,1943年出生,马尾区琅岐镇后水村人。1960年开始担任小学教员,1964年参军入伍,成了海军南海舰队的一名汽车兵,在部队时加入中国共产党。退伍转业后,他被分配到闽运连江公司,在职期间屡次获得“安全行车百万”奖章。

杨英祥

  杨英祥在乡村宣传平安建设。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7月2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程明 李琼 通讯员 郑英杰)一辆贴满宣传标语的红色电动车,一身标配的志愿者红马甲,如今每天早上7时,老杨都会骑上电动车从家里出发,开始一天的平安宣传。他就是家住琅岐镇的杨英祥。

  初心不改 一直宣传平安建设

  “各位居民请注意,天干物燥,不要乱扔烟头,容易引起火灾……”7月19日下午3时,记者拨通老杨的电话时,听到了这样的录音宣传语。

  2000年,老杨退休后决定当一名交通安全义务宣传员。“我当了几十年驾驶员,见过太多的车祸和事故。”切身体会到提高安全意识重要性的老杨说干就干,自掏腰包买了一辆自行车和喇叭音响,用毛笔写了一些交通宣传标语和党的富民政策。经过组装,一辆看起来有些另类的交通安全宣传自行车就开始上路了。

  一开始,琅岐岛上很多居民不理解老杨的举动,甚至觉得他的广播很吵人。有些捣乱的人,在老杨停车发传单时,把他的车胎扎了、气门芯拔了。亲戚朋友劝他:“有时间就把家里的房子修一修,或者去村里找人耍耍,何必每天出门风吹雨淋?”

  但是,老杨根本不听劝。“琅岐镇是侨乡,大多数年轻人都在国外打拼,留在家里的都是老人。我的宣传接地气,老人们听得懂。”为了让更多人听他的宣传,老杨又花2000多元给自行车装了扩音播放器,还请人帮忙给宣传内容配上福州方言和普通话。渐渐地,在琅岐的大街小巷,老杨不断地向群众宣传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防盗防诈骗、平安建设等知识。

  随后,老杨的身影还出现在福州的周边县市、乡镇农村。后来,因为妻子生病,儿女又不在身边照料,一向坚强的老杨只好选择回到琅岐老家,继续宣传平安建设。

  从自行车到电动车 坚持骑行宣传17年

  2002年,老杨以骑行的方式义务宣传平安建设的事,引起马尾当地党委、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马尾区琅岐镇综治办把老杨吸收为基层综治平安宣传员,并且考虑到他的实际困难,每月给他补贴三五百元,作为宣传开销。

  有了这样的支持,老杨干得更起劲了。老杨每天一早就出门,天黑才回家,不管刮风还是下雨,坚持骑行宣传的路程都不少于25公里。至于宣传的内容,随着镇里平安建设宣传的节点,及时更新。

  这一坚持就是17年,老杨骑行总里程超过15万公里。当地人对老杨的态度,从怀疑变成了佩服和尊重。在琅岐,提起老杨,许多人都会说,“就是那个当了十几年的义务宣传员嘛,认识认识,他来过我们这里。”

  因为年纪大了,骑自行车有点吃力,他为了继续做好“平安琅岐”宣传,年初用自己辛苦积攒的一万多元购置了一辆四轮电动车。现在,只要老杨的车子一停下,就有大人、小孩围上去。“我从没想过干不动或是不能干,只要能出门,我就要继续,一年或是五年,一直干下去。”老杨说。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