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建网络查询监督平台 解决惠民资金监管顽疾

惠民资金网上“晒” “雁过拔毛”无处逃

2017-07-03 07:47: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建网络查询监督平台 解决惠民资金监管顽疾

工作人员手把手教群众使用惠民资金监督查询平台。

  福州新闻网7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 通讯员 林丹 张志宏 林贤浩)“这个平台操作简单,发什么钱、多少钱一目了然,还能明确了解国家政策,太实用了!”6月30日,在学会永泰县惠民资金查询监督平台的使用方法后,城峰镇龙峰村村民董春玉开心地说。

  6月18日,永泰县惠民资金查询监督平台正式上线投入使用。该县采取“互联网+监督”模式,将农业支持保护补贴、生态林补偿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五保补助、低保补助等12类惠民资金全部“晒”在网上,让权力运行在阳光之下。

  永泰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之一。近年来,中央至地方各级政府投入大量惠民专项资金用于推动永泰扶贫脱贫工作。由于惠民资金项目繁多,许多村民尤其是长年在外务工的村民对自己可以领取的惠民补贴款只知道大概数额,有些甚至不知道可领取补贴的详细名目。

  2016年永泰县民政局针对全县低保发放情况开展了一次大“体检”,剔除了上百个不合格的低保账户,但负责低保对象资格审核工作的县民政局副局长叶兴松却开心不起来。在清理过程中,他发现采取入户调查、邻里走访、信函索证等传统方式,并不能完全准确掌握申请家庭的经济状况信息,依旧容易出现“关系保”“人情保”和错保现象。

  永泰县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干部胡朝峰也表示,没有其他部门提供数据作为参考,很难及时了解每一笔扶贫款的去向,对扶贫资金的监管经常陷入被动。

  如今,随着监督平台的正式投用,在保护隐私的前提下,永泰县将惠民政策、项目和资金等信息导录到网络平台上。全部数据上网晒出来,时时可查,人人监督,使得“雁过拔毛者”无处遁形。群众只要动动手指,登录惠民资金查询监督平台网站或通过手机APP客户端,惠民补助项目、补贴对象信息、发放金额多少等内容均可一览无余。

  “每一项惠民资金的使用,平台都留有反馈渠道,一旦群众发现有问题,即可直接在上面留言举报。”永泰县财政局干部张春勇告诉记者,平台上线仅3天,永泰县纪委就通过群众举报,借力平台的“大数据”分析比对,掌握了一条白云乡财政所负责人连某钊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东溪村原村支书黄某照父子截留私分农资补贴款的违纪违法问题线索。

  据了解,截至目前,永泰惠民资金监督查询平台共录入上传惠民资金相关数据11.4万多条,涉及惠民资金7440多万元。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