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拆违添景畲风海韵白鹭翔集 罗源松山“治违”出实效

2017-06-27 10:04: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拆违添景畲风海韵白鹭翔集 罗源松山“治违”出实效

  松山镇选屿村一处违建被拆除。

  福州新闻网6月27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一湾海色四面景,群山如黛绿如蓝。”时下,罗源县松山镇成了白鹭天堂,宛若一幅“畲风海韵”版的画卷。

  这是松山镇三年来“两违”专项整治的一个美丽侧影——以拆违行动来释放宜居魅力,为城镇居民提供更好的城市形象和审美载体。

  多管齐下 争做治违“排头兵”

  近日,罗源县松山镇开展了一次专项拆违行动,拆除了近8000平方米的活动板房。

  该活动板房位于罗源湾收费站高架桥下,原是沈海复线项目建设临时用房,项目完工后长期未拆除,严重影响了“两高”沿线的景观建设。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拆违行动已经多次实施。自2014年开展“两违”专项整治行动以来,松山镇共处置违法建筑226宗,处置违法建筑38.8万平方米,腾出违法占地面积116.2万平方米,连续三年超额完成市、县分解下达的拆违任务。在2016年,松山镇还被评为“全省‘两违’综合治理表现突出的单位”。

  这一殊荣,得益于松山镇治违工作的“多管齐下”。

  健全的工作机构,为“两违”整治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松山镇于2014年成立“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同时组建22个村级“两违”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以村为单位签订工作责任状,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分工到人。

  在组织各村开展自查自纠的同时,安排专人加强拉网排查,一旦发现辖区内出现新增“两违”,迅速组建行动小组,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遏制“两违”蔓延。

  立体的宣传系统,为“两违”整治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松山镇以媒体公布“两违”拆除对象为手段,共公示“四重点、六先拆”违建98宗;以组织大型拆除行动为抓手,在全镇上下营造出“不敢违”的舆论氛围。同时,通过《福州晚报》等媒体,及时报道“两违”治理动态,以制作展板、发放宣传物品、接待现场咨询解答等形式,动态化宣传治理“两违”政策、相关法律法规,在全镇上下营造出“不能违、不想违”的舆论氛围。2014年至今,松山镇未发生因“两违”新增处置不当而引发的重大事故。

  堵疏结合 新增违建“零增长”

  据了解,为建立完善“两违”综合治理工作责任制,松山镇根据市、县的工作部署要求,建立了分片包干、责任到人的巡查、制止、报告和查处制度,对辖区内违建进行全方位的日常巡查,通过“两违”监管平台的有效运行,确保末端巡查有人做、新增违建有人管、出土违建有人拆,做到“查早拆小”,确保新增违建“零增长”。同时,通过用电、建材管控加强“两违”源头治理,形成了治违控违的长效管理机制。

  在严控新增的同时,松山镇一方面对原有的“两违”进行摸底登记,结合规划调整、项目建设、土地房屋征收、生态环境整治等工作,进行分类处置,逐步化解存量。另一方面,加大与建设、规划、国土等审批部门的合作,重新梳理农村自建房审批流程,三年来共审批危房改建51宗,审批村民个人用房17户,实现“疏堵结合”。

  助力攻坚 按下项目“快进键”

  近年来,台商投资区、博澳码头、源鑫码头及仓储工程等多个重点项目落户松山镇,松山镇以拆违促征迁,为多个重点项目按下“快进键”。

  为促进福州台商投资区松山A片区项目提速增效,松山镇在半天内拆除临时搭盖物66处,拆除面积1200平方米;为助力罗源县退养工作,松山镇在一天内拆除新增渔排网箱800余箱,腾出海域面积2万余平方米;为推进渡头新区一期路网建设全线贯通,松山镇做足“软”“硬”功,破解了“钉子户”征迁的“老大难”问题……一次次的大型拆违行动,为各类项目建设扫清障碍,全力服务攻坚。

  据了解,松山镇3年来共腾出违法占地面积116万平方米,已利用102万平方米,拆后利用率达88%。拆违还路、拆违改造、拆违建设、拆违增绿、拆违添景,真正做到拆除一片,清理一片,美化一片。

  得益于此,“畲风海韵美丽新松山”项目进展顺利:在八井村,畲医药、八井拳、畲族服饰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投入使用;在北山村,3500多亩滩涂广袤肥沃,500多亩红树林向阳而生,数十只白鹭飞舞其间。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