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建设系统演练防台风防汛 工地探头当上“首席哨兵”

2017-06-10 08:38:2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建设系统演练防台风防汛 工地探头当上“首席哨兵”

福州建设系统政企联合演练防汛,来自不同单位的抢险队伍按照预案有序开展救援。

  福州新闻网6月10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昨日,福州市建设系统防台风防汛应急实训演练在奥体新天地花园G16地块举行。

  此次演练由省住建厅、市建委共同举办,模拟了工地出现基坑雨水倒灌、基坑边坡发生局部开裂的险情,工地内的探头拍下险情传到值班室,防汛应急预案启动。在自救难以控制的情况下,指挥中心立即调集五支抢险队伍赶赴现场救援。

  市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预报,今年福州的暴雨、台风偏多,防涝的形势比较严峻。这次演练主要是对应急预案程序进行预演,有针对性地进行调整。

  市建委透露,今年我市防台风防汛有新措施,成立了抢险队伍的名录库,来自各骨干企业的1000名工地人员、100多台抢险机械设备已“入库”。据了解,名录库将实时更新。

  “与往年相比,今年政企联动,打破了工地自救的单一模式。遇到紧急情况,指挥部还可以第一时间调集周边的施工单位前来救援。”参与演练的企业相关人员说。

  今年防台风防汛还有一项新措施,就是全市在建工地建立了微信群,如果防汛等方面出现问题,可以第一时间通知到工地项目部的负责人,快速处理问题。

  另外,福州市直200多个房建工地已实现监控视频全覆盖。此前这些监控视频与防汛关联不大,今年汛期起,凡遇大雨、台风天气等特殊情况,所有的监控视频全部开启,24小时监控边坡、基坑等容易发生危险的地段,可以第一时间发现险情,及时处置。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