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全力推行垃圾分类 >> 最新报道

福州启动生活垃圾分类试点 初期拟投300万元扶持

2017-06-08 09:41:19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省人大常委会7日来榕开展加快推进城市垃圾分类工作代表建议督办专题调研,市政府作了有关情况汇报。记者获悉,我市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第一阶段已于本月1日启动,市、区两级财政初期拟共同出资300万元用于扶持首批试点。

  据了解,生活垃圾分类试点期间,将在试点区域对垃圾分四类处理,即湿垃圾(餐厨垃圾)、干垃圾、有害垃圾、大件垃圾(含绿化垃圾)。其中,餐厨垃圾是重点和难点,约占垃圾总量的40%左右。

  为鼓励各试点单位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试点小区、单位、院校所需的分类垃圾袋、垃圾桶、垃圾屋等基础设施建设、采购,督导员的聘用、试点小区的宣传、委托企业进行日常运行等费用,均由市、区财政共同承担。市、区环卫部门将对从事垃圾分类的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指导、监督和考核,定期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考核、评估和通报。督导员工资与考核分数挂钩,试点单位工作开展情况与资金发放相挂钩。

  记者还了解到,学习外地经验,去年起我市启动了红庙岭生态循环经济产业园建设工作,主要实施餐厨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利用、危险废弃物综合处置、垃圾焚烧发电厂三期工程等项目。这三个项目计划于2018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届时城区生活垃圾分类和无害化处理水平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待明年6月红庙岭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厂建成、后端处置能力加强后,生活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可进入第二阶段,试点范围扩大到每个区各选一个1街(镇),加上福州大学城片区,进行全区域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置。

  下一步,我市还将充分发挥市场作用,综合采取土地无偿或低偿供应、财政补贴、税收优惠、特许经营等政策措施,扶持一批专业的生活垃圾分类处置企业,引导我市垃圾分类处置工作走上市场化、产业化道路。还将通过“互联网+”等模式,促进垃圾分类回收系统线上平台与线下物流实体相结合,逐步将生活垃圾强制分类主体纳入环境信用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