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写好“中国关键词”这些很关键 名家评析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题

2017-06-08 09:22: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6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许含宇 谢薇 林欢欢)今年高考作文题出得好不好?想得高分该怎么写?题目又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昨日上午,高考语文科考试落下帷幕,本报记者第一时间邀请大学教授、教研专家、一线名师对2017年福建高考全国卷的语文作文题进行评析。

  题目富有创新意蕴,写书信体更为亲切,语文素养培养应放首位……大家一致认为,题目材料贴近当下生活,既让考生有话可说,又引导学生学会语文的灵活运用;题目可立意的角度非常多,想要得高分,考生应着重揣摩文章的具体任务,心中要有对象意识,通过写作充分体现个人思维的广度和深度。

  题目新颖不落俗套 想要出彩考验功力

  “今年高考语文作文,预先留给考生们一个广阔的抒写空间,它考虑到答题的普惠性,可以说,是一道上乘的题目。”福建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郭丹认为,题目似在意料之外,又在预期之中。意料之外,是指题目出得新颖,仍然是给材料作文,但又不落俗套;预期之中,是紧扣时代特征,内容具有时代性。

  郭丹说,考生写作时,应考虑以下3个方面:一要领会“中国关键词”的内容,它们代表了当下中国最受关注的话题和新生事物。二要紧扣题目要求,所选的“两三个关键词”要形成“有机的关联”,即能从某个侧面反映中国的现状,并要求“选对”。三要从向来华留学生介绍的角度来写,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就要考虑所选的内容、角度和判断,因为题目要求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

  “十二个关键词,从中选择两三个,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这是高考作文题划时代的突破。”国家一级作家、福州市作协副主席傅翔认为,命题充分展示了一种思想、一种自信、一种公平、一种开放。关键词给了考生思考的空间,让思想有“用武之地”,家事、国事、天下事,事事可关心、可解读。傅翔认为,该题写完整并不难,但要出彩与标新立异则相当难,“在熟悉中见‘风景’,这种考验相当见功力。”

  切忌硬邦邦地说理 写书信体更为亲切

  “作文题充满正能量,体现了新时代的特征及美学追求、价值取向。只要考生平时关注现实、体验生活、思考人生,就可选取最心动、最熟悉的关键词下笔。”福建省语文学会名誉会长、特级教师王立根说,此次作文文体要求不限,考生们可发挥所长。

  “题目要求诉说的对象是外国留学生,切忌硬绑绑地说理,如果写成书信体可能更为亲切些。”王立根认为,考生们可表达对当代中国飞跃发展的由衷自豪和热爱,除了要有正确的立意,还要讲求布局,这就要求考生们要想清楚了再写,千万不能颠三倒四,思路紊乱。最关键的一点是,要如何寻找几个关键词之间的关联性,或议论,或抒情,或记叙,便可写出一篇让人怦然心动的文章。

  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薛章辉也倾向采用书信体写作,他认为,这是一道最富有创新意蕴的高考作文题,要写好它,关键词的有机关联是重中之重,“写出关键词的有机关联,讴歌祖国的发展变化,客观分析问题,阐明自己的看法,就能取得好成绩。”

  薛章辉举例说,空气污染、食品安全、中华美食可组成有机关联链。考生可以通过介绍中华美食赞美传统文化,为外国友人质疑我国的空气污染与食品安全答疑解惑,着重阐明中国政府正在全力治理雾霾和为加强食品安全卫生建章立制;再如,高铁、共享单车、移动支付也可组成有机关联链。考生可以阐明高铁是中国交通蓬勃发展、经济发展的标志,从高铁写到共享单车的出现,再谈年轻人现在爱用的移动支付,一幅日新月异的发展蓝图正在绘就:中国高铁已走向世界,共享单车遍及城镇,移动支付深入人心。在写作时,考生还可顺便提及加强对共享单车与移动支付的监管。

  规避揣测热点套路 传导教学复习方向

  谈到题目释放了什么样的信号?福建师大附中高级教师谢亚丽表示,这道题属于有明确任务的新材料作文,材料的呈现方式比较新颖,是以关键词的形式出现。关键词包含着当下很多的热点,不仅能够规避学生平时训练的套路,也能规避一线教师对热点的揣测。

  对此,省中小学名师、福建教育学院中学语文教研室主任应永恒也表示,高考作文已不单单考一篇作文,重要的是考学生的语文核心素养。

  通过题目不难看出,命题者在传导一种语文教学和学生复习的导向性。应永恒希望就此呼吁,高中语文教学不要偏重押题,一定要把高考语文复习的全面性原则放在首位,然后才是重点性原则、针对性原则。他表示,无论是教学还是复习,都应把语文素养的培养放首位。写作能力固然重要,但更重要、更能让学生终生受益的应该是:学会语文的运用,这就是中学语文教学的初衷。

  相关链接

  2017年福建高考全国卷语文作文题

  据近期一项对来华留学生的调查,他们较为关注的“中国关键词”有:一带一路、大熊猫、广场舞、中华美食、长城、共享单车、京剧、空气污染、美丽乡村、食品安全、高铁、移动支付。

  请从中选择两三个关键词来呈现你所认识的中国,写一篇文章帮助外国青年读懂中国。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