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千万级福州空港长成记

2017-06-06 07:24: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千万级福州空港长成记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资料图)

  福州新闻网6月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每天早7点到晚11点30分,300架次飞机在这里起降,3万多人次旅客在这里抵离。据统计,去年福州机场旅客量达1160万人次。而实际上,2015年福州机场就已晋身千万级航空枢纽港。

  从2005年旅客年吞吐量300多万人次,到2015年旅客年吞吐量首次突破千万人次,福州机场这一千万级航空港是如何炼成的?

  于晖,福州空港旅检分部经理,福州机场20年的老员工,亲眼见证了从“0”到“1000万”的突破。他回忆,5年来,福州机场每天起降飞机从200多架次升级到300架次,日接待旅客量从1.6万人次到3万多人次,每年旅客吞吐量都以百万速度递增。

  机场迎客量大幅增长,和这几年福州开放开发和焕发的经济活力密不可分。比如福州会展经济发达,来福州参展的客商大多选择航空出行,给民航业带来源源不断的客流。于晖告诉记者,福州机场顺应形势,近年不断新开通、加密国际国内航线,像福州—纽约、福州—上海—纽约、福州—悉尼等航线的开通,都大大带动了客流量增长。

  以前,长乐的华侨要去美国,只能从香港或北京中转,现在搭乘福州—纽约航线、福州—上海—纽约航线,就能从家门口飞美国。现在福州机场拥有73个航点、106条航线、34家国内外航空公司,福州和世界的距离更近了。

  选择飞机出行的普通乘客人群也在壮大。据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介绍,随着机票价格越来越便宜,越来越多普通市民选择乘机出行,福州机场的市场腹地还延伸到了三明、宁德、龙岩、南平等设区市,甚至赣东、浙南一带的旅客,也被福州机场便捷的陆空联运、优质的航线资源和性价比高的票价吸引,到福州机场乘机。

  福州空港升级,旅客的乘机体验也在不断提升。于晖举例,像机场安检,以前国内航班只有12条安检通道,去年底增加到15条,机场二轮扩能后,安检通道将达到25条。机场同时开展“精益管理”,承诺等候时间不超过11分钟。

  航空港升级了,基础建设不能拖后腿。福州机场建成时,设计年吞吐能力650万人次,如今这个数字已远远赶不上客流量的爆发式增长。据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介绍,2012年福州空港第一轮扩能建设候机楼改造工程竣工,大幅增加登机桥、候机厅、行李办票柜台、值机柜台等,旅客年吞吐能力达到1300万人次。如今,机场第二轮扩能又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总投资19.6亿元,主要改造航站楼和飞行区两部分。完工后,福州机场将满足每年2500万人次的旅客吞吐量需求。千万级航空港将在新的起点上,扬帆再起航。

  相关链接

  福州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

  “五区叠加”的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滨海新城开工建设,使毗邻新城核心区的福州机场,有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我市十分重视民航业发展,2016 年专门出台《福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的若干意见》,要求福州机场利用福州市区位优势、政策优势、人文优势和产业优势, 用足用好独特政策,不断深化民航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发挥好民航事业对建设 “更具实力、更富活力、更有魅力的现代化新福州” 的保障和促进作用,加快海丝门户枢纽机场建设,更好地服务福州海丝战略枢纽城市和国际化航空大都市建设。

千万级福州空港长成记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