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二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发布时间:2017-05-31 14: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字里行间》,创作于1994年,获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

  【各方评说】

  邵大箴(中国美术家协会书记处书记):注重形式美感是薛行彪写意油画创作的重要特色。薛行彪在作品中很强调笔力和笔触效果,注意画面各种造型因素,如点、线、面和色彩之间相互配合的韵味,注意形式的节奏,注意气的饱满和贯通,注意整体的“势”和大的视觉效果。这些作品大胆用笔用色,又不概念化,有强烈的形式美感,颇耐人寻味,可谓形简而意足。

  油画语言有别于水墨画,它以丰富的色彩和厚实的肌理效果见长。油画家们采用写意、意象或抽象的方式时,如何充分发挥油画表现语言的优长而不削弱或丧失其特性,是个值得关注的问题……薛行彪的作品则是充分运用油画语言可能性的基础上进行创造的,很注意油画的笔触美和色彩美。当然,他的这种近乎‘大写意’的油画也面临着如何在取得‘势’和‘大感觉’的同时,表现丰富内容的难题。他不畏艰辛,在从容不迫地探寻。

  沈鹏(原中国美术家协会理论委员会副主任):专长西画的薛行彪,理论上偏爱传统的中国画论,由他所写论文可见其趣向和研究的成果。他以“传神”、“写意”为宗旨,沟通中西画理画法,而不拘泥于中西画的同中之异;又因为立足于现代意识的高度,所以不把传统理论(如“六法”等)当做阻碍开拓的绊脚石,而是用发展的眼光发掘其中精髓。薛行彪的探索,包括他的人物画里的写意风格,表现了对传统、生活、风格、自我等等的深刻理解,具有在写实中追求写意,写意时兼用写实的特点。

  三头谷鹰史(日本美术评论家):薛氏是位以独特的艺术风格受到高度评价的画家。现在他以挑战的精神打破原有的绘画风格,我想他是知道这种冒险行动是带着很大的危险性的。当然,他不仅仅只是追求形式的创新,而是在探索艺术的内在本质并加以深化与创造。而且,薛氏的研究与创造,也正是东方美术与西方美术的双向交融并迅速地吸收了外来文化,融入自己的生机和血液,使之相互结合与统一。他在日本创作的作品,完全可以看出这种类似于书法和东方绘画运笔的审美趣味。这些作品,的确富有东方绘画的艺术空间和魅力。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渔歌》,创作于1979年,参加浙江省美展,被浙江美院收藏。

  范迪安(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薛行彪富有良好的艺术秉赋,在油画上早已形成扎实的功力,是福建油画艺术的优秀代表和美术教育的名师,在他身上最可贵的精神是长期坚持不懈地探索油画艺术的表现力,在油画的表现主题、表现风格和技巧上永不满足,不断随着时代的发展追求创新,完善自我,以油画艺术的文化内涵和学术品质为自己的理想,形成了自己鲜明的风格。他的油画在造型上兼融写实与写意两种语言,重在阔略抒写,放怀抒情;在色彩上反映出敏锐的感觉,以高品质的色调形成浓郁的诗意,作品充满着大自然蓬勃的生机和宽阔的艺术意境,展现出中国文化精髓和东方语言的魅力。

  郑工(中国艺术研究院美术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当我看到薛先生寄来的福州油画写生作品照片时,一股浓浓的乡情便溢满我的心里。不仅因为薛先生那出神入化的笔触与色彩,不仅因为福州这座滨海城市的诗意与温情,而在于二者的自然融合所赋予人的整体的审美感受。你的感触会随着画面走进城市的某一处,或者说,城市的细节被艺术家的感觉调动起来,成为无处不在的风景。

  他的油画是意象性的表达,即在形象问题上追求绘画的表现力,从而扩展绘画语言自身的表述空间,在形色关系中寻找自我的表现意图。三十多年来,他一直思考着油画的意象性问题,努力实践着他的艺术主张,以其鲜明的个性,在意象油画领域独树一帜,是当代中国一位具有代表性的画家。

  【代表作品】

  《渔歌》1979年参加浙江省美展,后被浙江美院收藏;《边陲金秋》1984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旧城》 1987年参加中国首届油画年展;《字里行间》1994年获得第八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欢天喜地》1999年参加第九届全国美展,是其写意油画探索的代表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