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遇到法律纠纷不用愁 专属法官律师来帮忙

闽清292个村(社区)与律师事务所签约 26名资深法官挂钩16个乡镇

2017-05-27 07:48: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5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基层群众不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法律服务,这是闽清县创新基层法律服务的重要举措。记者昨日获悉,通过“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挂钩联系乡(镇)”等制度,该县16个乡镇、292个村(社区)有了专属律师、专属法官。

  “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制度由该县司法局推出,通过以律师为主体的法律顾问人才资源,依托已设立的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站(点),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法律诊室”。受聘的律师,除了每月相对固定时间到乡镇、村(社区)公共法律服务联系站(点)开展服务,还不定期下到村里,为村民提供法律宣传、咨询等,如果群众有特别需求,法律顾问还会上门服务。截至目前,闽清全县16个乡镇、292个村(社区)已全部与律师事务所签订律师进村(社区)法律服务协议。

  闽清豪业陶瓷有限公司厂长张正荣说,他的公司里就设立了一个法律服务联系点,由律师定期进驻企业,协调解决企业相关法律事项,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提供法律咨询,为企业员工学法用法提供更加便利的条件。

  “挂钩联系乡(镇)”制度由闽清法院推出,通过让法官走出法庭,入村居、走田间、察民情,使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目前,闽清法院26名资深法官已分别挂钩到全县16个乡镇,按要求,每名挂钩法官定期深入乡镇、村居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业务指导,每季度至少到挂钩乡镇开展一次群众走访,并对走访情况、群众反映的问题等建档立册,定期回访。

  据悉,通过以上创新做法,闽清县基层干部群众初步实现了家门口就能接受法制教育以及法律服务的愿望。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