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永泰“牵手”大企业建青梅产业联合体获“三赢”

脱贫、资金、原料,妥妥的!

2017-05-26 08:4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永泰“牵手”大企业建青梅产业联合体获“三赢”

张伙俤的爱人林素英在果园翻地准备施肥。

  福州新闻网5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王元锴 文/摄)5月,永泰县葛岭镇的青梅采摘已结束。东星村内,建档立卡贫困户张伙俤一家正准备为自己及合作社的梅树除草施肥。今年,他家的70多棵梅树能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为合作社进行除草施肥等管理工作,每月可获得500元固定工资;加上旺季帮工的收入,今年他家就能顺利实现脱贫。

  张伙俤一家能够依靠种植青梅脱贫,既得益于今年的青梅卖出了“百年一遇”的好价格,也与青梅产业联合体有关。

  永泰县是全国第二大产梅县,葛岭镇又是全县最大的青梅产地。以东星村为例,正常年景3000余亩果园可产梅200余万公斤。近两年,受气候影响,东星村青梅产量较往年“缩水”不少,收购价直接飙升至每公斤4元多。

  可农业毕竟要靠天吃饭,如果再遇到2014年那样的“冰冻期”该怎么办?当年,葛岭镇青梅大丰收,但每公斤的收购价不足2元。扣除成本,每公斤青梅的毛利仅有几毛钱。结果,收购商囤积了大量存货,果农宁可让果树烂在树上也不愿采摘。

  看到果农的窘境,从小跟随爷爷收购青梅的90后小伙张鸿志萌生了开办专业合作社与青梅加工龙头企业合作的念头。张鸿志说:“只有成立了合作社,才能‘牵手’龙头企业,为东星村的青梅提供稳定的销路,降低风险。”于是,永泰县友信李果专业合作社在2014年应运而生,并于2015年与国内青梅加工龙头企业溜溜果园集团签订了合作协议。

  “其实溜溜果园集团很早之前就从葛岭镇收购青梅了,但都是直接从农户手里收购。”东星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叶先坡告诉记者,2015年9月合作社与溜溜果园集团签订了“青梅产业联合体合作协议”,采取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户的模式,由溜溜果园集团公司制定统一的种植标准、统一的管理模式、统一的品质保障机制,并对东星村青梅基地内的青梅实施保护价收购。叶先坡说:“有了保护价收购,再碰到2014年那样的丰收期,溜溜果园集团也会按照每公斤至少2元的价格进行收购,确保果农能赚到钱,保证他们的积极性。”

  而对普遍种植了梅树、但抗风险能力更差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在东星村党支部的协调联系下,合作社将村内的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吸纳为合作社成员,使他们出产的青梅有了稳定的销售渠道。同时,张伙俤等4名贫困户依靠在合作社果园做管理工作,每月还有500元固定工资。等到青梅、李果收购加工旺季,到合作社帮工还能按天结算工资。贫困户的稳定脱贫之路由此打开。张伙俤说:“合作社的负责人告诉我,今年青梅收购价格高,与溜溜集团合作的优势还不明显。等到市场行情不好的时候,保护价收购就能确保我们有钱赚、不亏本了。”

  建立青梅产业联合体,不仅能给果农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对于合作社及溜溜果园集团也大有好处。由于带动贫困户就业,合作社可以享受到每户贫困户5万元的银行贴息贷款,解决了资金短缺的问题。对于溜溜果园集团而言,统一的种植标准使得他们可以得到稳定而优质的原材料,确保企业的生产。未来,新的青梅加工厂也将落户永泰,从而进一步降低成本。一颗小小的青梅,将实现龙头企业、合作社及农户“三赢”的大好局面。

【责任编辑:燕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