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雾炮机守门、多关口抑尘 工地旁居民放心晒衣服

2017-05-01 06:44:37  来源:福州新闻网

雾炮机守门、多关口抑尘 工地旁居民放心晒衣服

  雾炮机对准施工洞口,防止洞内粉尘飘到洞外。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张秀冰/文 陈建国/摄)一提到工地,可能很多人就条件反射会尘土飞扬。福州正地施工中的重点项目——马鞍山隧道、义井溪湖周边的许多居民,却对这两大工程环保施工措施赞赏有加。

  马鞍山隧道施工静静掘进2100米

  “作为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项目,马鞍山隧道建设怎么看起来静悄悄的?”家住水木菁华小区的林女士不解地说。

  带着市民反映的问题,昨日记者到实地进行探访。在靠软件大道的这一侧,确实还未见到马鞍山隧道开挖的痕迹。

  但是,在靠近三环三山陵园附近,记者看到隧道已掘出4个洞口,如果不是进入洞内,很难想到里面居然有4个作业队伍同时在施工。

  郑金泉是该项目总工程师,来自厦门市政工程有限公司。他说,马鞍山隧道三环一侧共有5个隧洞,现还有一个洞口未开挖。由于工地上跨铁路,路基下穿合福高铁,整个项目临近三环路,隧道属于小间距隧道,而且还存在匝道合并情形,给施工带来不少难题。

  “为了对铁路安全不造成影响,又要确保对隧道周边居民降低噪声污染,我们经过无数次的技术分析,最后采用了静力裂解的静态施工法。”郑金泉告诉记者,这种方法就是先给石块打上直径50厘米的孔眼,每个孔眼间隔60厘米,再给每个孔眼装上药剂,等待10个小时让药剂和石块反应充分,再用破碎机破碎石块。虽然1天最多单洞只能掘进1米多,但是施工人员都严格按该技术施工,丝毫不敢松懈。

  马鞍山隧道是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最主要组成部分,所有洞口掘进都有爆破,为防止洞内粉尘飘到洞外,对环境造成影响,记者看到洞口架设有大功率的雾炮机并启用除尘。

  记者了解到,目前马鞍山隧道工程有200多名工人,两班倒24小时在隧道内作业,其他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工程也在有序开展。其中,马鞍山隧道4条隧道总长约3182米,现已掘进2100米,占工程量的66%。桥梁桩基已完成25.9%。闽侯进铜盘的H匝道桥梁下部结构已建成8根墩柱、1个桥台,5月20日预计可完成下部结构施工,转入上部结构建设。按照计划,2018年9月30日前,西岭互通铜盘路接线建成通车。

  义井溪湖工地基本没有扬尘

  义井溪湖是我市水系治理系统工程中新增湖体的成员之一,力求6月底汛期前实现湖体蓄水。

  目前,已完成开挖外运土方7万多立方米,力争5月中旬完成全部土方开挖;在湖体中,有个调蓄池闸门,现已完成基础施工,“五一”期间启动结构施工,这个池子能把外面汇入的雨水暂时“存放”、沉淀,待降雨退去,再将沉淀后较为干净的水排入湖体,最大程度保证湖水水质;驳岸东西侧共有27段,每段20米长,已建成17段。

  家住在金城住宅小区6号楼的周女士告诉记者,她家房间窗户及阳台虽然与施工现场只有七八米远,但是湖体开挖等施工粉尘并不大,基本看不到工地内有尘土飞扬,因此她还是很放心把衣物晒在阳台上。

  据悉,为了不让扬尘和滴洒漏给“福州蓝”抹黑,这里的工地立了不少规矩,通过严苛的各项限制,减小施工影响。在现场,挖掘机开到哪,搭档的雾炮机就跟到哪。挖西侧,东侧地块都要覆盖绿网,不给粉尘任何“逃逸”机会。即使是施工场地外,运输土方也都要通过“三道卡”实现“零污染”。

  记者注意到,在距离工地出入口几十米的地方,一辆车轱辘裹着黏土的渣土车,正缓慢驶向积水约半米深的“斜坡”。车在“斜坡”上来来回回3趟,“泡开”不少轱辘上夹带的黏土。

  施工方省二建义井溪湖项目部负责人陈锦桓介绍,这是洗车槽,来回3次,是出场前的第一道关卡。随后,渣土车又开上了第二道关卡——自动洗车台。车身刚“到位”,两侧1米高的板上射出数层细水柱,持续1分多钟,冲落了不少残留在车身上“顽固”淤泥。

  第三道是人工冲洗,便是精细化“扫尾”。2名工人提着高压水枪,车前车后地仔细冲洗。5分钟后,渣土车便整洁地上路了。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