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河施工舍易就难让地于民 减少占用公园绿地

2017-05-01 06:34:5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河施工舍易就难让地于民 减少占用公园绿地

  水上搭建钢平台进行施工。

  福州新闻网5月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毛小春/文 陈建国/摄)晋安河疏浚、拓宽改造已全线铺开。不少在晋安河公园健身休闲的市民看见了工程天天有进展,也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为何多数施工是在河道内搭建的钢平台上进行呢?记者昨日从市城乡建总了解到,采取这种施工方法,是为了尽可能少地占用晋安河公园绿地,确保市民日常生活少受影响。

  昨日上午,记者沿着晋安河公园走了一趟,看到全线水上施工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晋安河福新路桥上下游,多名工程人员正在河道内沿驳岸修建的钢平台上打桩施工,附近就是晋安河公园的爱乡园,许多市民在下棋、跳舞、唱歌,还有一些市民站在围挡缺口处观看河道内的桩基施工。

  钢平台上的施工人员介绍,新工艺可以保证驳岸更加稳固,沿驳岸桩基作业完成后,就能清除原先为了加固旧驳岸放置岸边的抛石,并开始清淤,从而提升晋安河过水能力。

  晋安河疏浚、拓宽改造项目业主单位市城乡建总相关人士介绍,这项工程最便捷的施工方式是在岸上直接安装钻机,钻孔灌注桩。如果这样做,就会出现与民争地的问题,还会破坏大量公园绿地。为让市民受影响程度减至最低,经多方研究,最终采用“舍易就难”的水上施工方案。该河沿线除了几处河道拓宽点采用岸上施工外,沿线打深桩清抛石施工全部在河道内进行。采用这种施工方法,增加了许多困难和工作量,例如施工前要沿驳岸打桩建设钢平台,再将钻机、起重机等设备安装在平台上,钢管、钢筋网笼、淤泥等都要通过水上运输,增大了施工量,延长了施工时间。

  按照计划,今年台风主汛期前将完成晋安河重点段拓宽、疏浚、清障工作;明年台风主汛期前,将完成晋安河口直排闽江通道工程;2025年底前,将落实晋安河分流工程,实现主城区20年一遇排涝标准,有效应对50年一遇暴雨。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