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长江支队后人穿山越岭祭先烈

2017-04-03 08:21: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长江支队后人穿山越岭祭先烈

  福州新闻网4月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孟明明/文 杨卫国/摄)昨日,建瓯市小桥镇阳泽村十三烈士纪念碑前,迎来了从福州驱车200多公里专程赶去的祭扫者,他们是由省长江支队历史研究会、省山东南下干部历史研究会组织的烈士战友的后代。

  1950年4月,13名长江支队、二十八军指战员由于被内奸出卖,在一面临水一面靠山的险恶地形中,遭遇百多名土匪伏击,虽经英勇奋战,终因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年仅20岁左右的官兵未能留下血脉,但他们为解放福建献出年轻生命的悲壮事迹始终感动后人。建瓯市政府在烈士激战地修建纪念亭,在阳泽村修建纪念碑。每逢清明节,村委会、村民都要在此开展“缅怀革命先烈,传承优良传统”教育活动。图为阳泽村村史编写者、70多岁的老陈向来自福州的祭扫者讲述当年那场战斗的经过。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