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建全国单体体量最大调蓄池

能蓄16万立方米涝水,同步建设地下1层地上5层立体停车场

2017-04-02 07:53: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开建全国单体体量最大调蓄池

  斗门调蓄池暨立体公交停车场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4月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每逢汛期,火车站片区就容易受淹;这一片区的公交停车场,因场地太小导致停车难。昨日开建的斗门调蓄池暨公交立体停车场项目将一举解决这两大问题。项目位于公交集团斗门停车场,将建设全国单体最大的调蓄池,为我市“五湖三园二池”蓄滞水体项目之一,并建设5层立体公交停车场和1层社会停车场。

  工程所在区域为洋下河流域,北侧为二环路,西侧为华林路、六一路,东侧直接与洋下河相依,紧邻福州火车站,拟建设为集调蓄池、地下社会停车、公交停车楼、公交车保养和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市政设施。

  据代建方福州城市客运场站运营有限公司总助林臻介绍,为实现土地综合利用,采用“上拔下挖”的方式,在负二层及以下建设调蓄池,负一层建设社会停车场,地面建设可停放250辆公交车的5层立体公交停车场。其中,调蓄池高16米,约4层楼高,类似抽去楼板的地下室,总容积16万立方米,是全国单体体量最大的调蓄池。

  林臻介绍,在市区开挖这么大容量的调蓄池,为避免基坑开挖对周边居民产生影响,项目组聘请了专业技术力量,对基坑和周边房屋的位移和沉降进行监测,将施工的影响控制在最小程度。

  除了中心的“海绵”,还将建设两条巨大的“吸管”,收集沿路的雨水。一条截流干管从火车站出发,沿站东路往南直达调蓄池,全长660米,管径达2.8米,用于收集涝水进入调蓄池。干管的控制支管入河口设置闸门,用于调控雨水进入去向。还有一条管径为1.6米的雨水次干管,沿华林路布设,连接干管和调蓄池,全长700米,用于收集雨水进入截流干管或调蓄池。

  据介绍,斗门调蓄池作为洋下河流域的调蓄工程,在洋下河水超过5.5米高的警戒线时(河水易倒灌回市政管网形成内涝),管道入河口闸门将自动关闭,多余的雨水通过收集管道注入调蓄池。等河水降至警戒线以下,再将调蓄池的涝水缓慢“释放”到河道,达到调蓄、削峰的作用。

  项目征地面积为30540平方米,实际用地面积为19849.62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5866.57平方米,总投资60823.52万元,总工期18个月。按照节点目标,明年6月汛期到来前将完成调蓄池施工,整个项目则会在明年底完工。

【责任编辑:陈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