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2017-03-28 09:03:03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包书平 林凯航 刘昕晔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学生志愿者进社区开展传统文化宣传

  【文字实录】

  主持人燕宇:讲述福州,讲述有情怀的故事。大家好,我是燕宇。

  主持人燕宇:从整所学校设立一个雷锋班到如今一个年段有三个雷锋班,从部分学生开展志愿服务到全校师生乃至学生家长一起掀起学雷锋热潮,从简单的志愿服务活动升级发展到线上线下全方位志愿服务平台,15年来,福州市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学雷锋活动的规模不断扩大、形式不断增加,学雷锋活动也在不断地传承和创新。近日,这所学校被中宣部命名为福建省唯一一个第三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本期节目,就让我们一起听一听这个大集体的爱心故事。

  初一(8)班学生江梦怡:那天我们带着拗九粥去到乐天泉社区慰问那些老人们,然后进了有个老奶奶她家比较破,但当我们进去之后,她非常热情,马上邀请我们坐下去。然后我们把拗九粥递给她的时候,她笑得非常开心,我们看了也非常开心。然后(我)就觉得做这件事情,温暖了别人,也温暖了自己。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闽院附中志愿者携手市邮政局城南局团支部志愿者将爱心物资装上邮政车开往宁夏。

  闽院附中副校长陈祁罕:我们创建这个雷锋班的初衷也是基于组织学生进社区开展献爱心活动,然后我们在2003年的3月份,就是和我们水部街道一起策划下面,在我们学校成立了第一届少年雷锋班。

  德育处主任黄晓明:我们学校学雷锋志愿服务一直坚持到现在,可以说是平凡当中的一种坚持。当时是帮扶一个孤寡老人。后面这个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那个老人,行动不便,还一直坚持要社区的工作人员送她到学校来,她就是说看一看是什么样的老师、什么样的学校,培养出这样富有爱心的学生。那给我们得老师的触动也是非常大的,所以后面我们就不断地坚持下去。家长志愿服务队的话,也是顺势而生,其实等于是小手拉大手了,通过我们学生的志愿服务,影响扩大到了家长的层面。到了2013年的话,我们进一步开拓了志愿服务的渠道,从线下到线上。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学生志愿者进地铁开展服务。

  雷锋班班主任汪芳:我们高三(6)班是第三届的网上雷锋班,那我们主要承担着网上宣传的工作。对我们班级来讲,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是学生能够通过这个网上雷锋班的活动参与到这个活动中来。今年过年之前,我们班上的一个班长就是不小心摔断了腿,但是因为高三的学习又非常地紧张,他就带这个石膏来上课,每天杵着那个拐杖。我没有去叫过他们,但是只是后面段长突然过了差不多两个月以后,段长在我们那个群里面发了两张照片,原来我班自觉地有同学每天早上都到门口去接他,把他用自行车再载过来,一起陪他上来。我觉得这就是我们网上雷锋班在我们班上发挥的一个作用。学生们已经把这种有意识的每年三月的这种学习活动通过这个网上雷锋班的宣传,就变成了一种无意识的习惯了。

  德育处主任黄晓明:那到了2015年的时候,我们是进一步拓展了志愿服务的领域。福州有很多这样的路牌路名,这里面其实就蕴含着福州一些的传统文化。那我们首先就挖掘了状元境的由来,把这个传统文化的内容结合到公交站牌里面去,这样子等车的人就能够看到这个东西。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闽院附中雷锋班交接仪式。

  德育处主任黄晓明:福州承办了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那我们就创立了一个海丝文化的大富翁棋,还有一个是我们创造的扑克牌,我们主要是带着这两个文创产品,向来自全国的运动员传播我们福州富有地方特色的以及也有海丝味道的内容。

  德育处主任黄晓明:志愿服务应该说是一个要发自于内心的一种行动。同时,我们印发了志愿服务的手册,就是你参加完志愿服务都能在上面得到相应的印章。以后的话,回过头去,看自己曾经走过的这个路,应该是很值得纪念的一个东西。

闽江学院附属中学:雷锋精神不褪色 薪火相传十五载

2017年3月闽院附中举行新雷锋班授牌仪式。

  闽院附中副校长陈祁罕:学雷锋的精神在不同的年代、不同的时代,都有赋予它不同的含义和精神。我始终是认为,如果你是带着一种短期行为或者功利的色彩,那往往违背我们当时2003年创建雷锋班的初衷。我想我们的出发点始终还是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奉献他人,提升自己。

  主持人燕宇:在助力城市“志愿美”的过程中,闽江学院附属中学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这对于传播正能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赠人玫瑰手留余香。如今,雷锋精神这股春风已经吹进了每一位师生的心中。

    主持人燕宇:好的,以上就是本期节目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再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