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马尾段将拓宽至80米 沿线7个村庄将告别内涝

2017-03-09 07:44: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马路马尾段将拓宽至80米 沿线7个村庄将告别内涝

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3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 通讯员 许琳晶 王彦 文/摄)昨日记者从马尾区获悉,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将于今年底动工,该工程将消除沿线安全隐患及解决沿线村庄内涝,成为一条双向6至8车道的景观性主干道。

  融入船政元素

  打造如画景观道

  福马路(马尾段)提升改造工程为2017年市级攻坚项目,分为8个标段,快安段起于魁岐互通东侧、止于马尾君竹环岛,全长8.5公里,等级为城市交通性主干道,设计速度为60公里/小时。改造后道路宽80米,将设置双向6至8个车道及专门的非机动车道,计划于2018年6月完工。马尾隧道、鼓山隧道将于2019年12月完成建设。

  “改造后,该路段将并入市政道路,一些大型货车将改道行驶。考虑到群众出行,还在该路段新增了6座人行天桥,并在原有地道附近利用主路与村庄高差新设人行通道,设置公交站11个,实现人车分流。”马尾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为交通事故频发区,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工程的启动将大大改变这一情况。

  该负责人说,改造后的福马路将成为马尾区的一处风景。“我们将对整条道路的景观进行提升,增加绿化带,打造一条如画的景观廊道。在景观提升改造中,还将结合马尾船政文化特色,融入船政元素,打造多个船政主题小公园。”

  采用海绵城市技术

  沿线村庄不再内涝

  据悉,福马路(马尾段)拓宽改造项目,涉及到马尾镇7个村庄,总建筑面积约126000平方米。“福马路沿线内涝的主要原因是沿线排水管道许多已经堵塞。一到大雨天,排水管道根本排不出水。”上述负责人说,5.8公里的综合管廊建设,将解决困扰福马路沿线7个村庄村民几十年的内涝问题。

  据福州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福马路将采用海绵城市技术。“道路采用渗透性铺装及下沉式绿地,让雨水排放更通畅。道路隔离带根据宽度相应设置了生态排水沟与暗埋蓄水,收集的雨水可以用于绿化浇灌、景观用水、道路冲洗等。既达到雨水综合利用的目的,又使高架建设不增加径流量,减轻市政雨水管网压力,大大减少内涝的产生。”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