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项南》纪录片背后”主题沙龙在福州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5 12:21:0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原浩

“《项南》纪录片背后”主题沙龙在福州举行

  “《项南》纪录片背后:民间为什么拜‘项公’”的沙龙活动在福州举行。

  福州新闻网2月25日讯(记者 原浩)“项南同志的精神依然与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高度契合。”在纪念项南同志逝世20周年之际,一场主题为“《项南》纪录片背后:民间为什么拜‘项公’”的沙龙活动在福州举行。纪录片策划者林志远,制片人李国泉,著名画家沈斗平,项南的后人、知名主持人项晖与多位嘉宾面对面交流,再现纪录片背后的故事。

  《项南》纪录片总编导、总撰稿人林志远讲述了自己10年制作、举债拍摄的创作历程。林志远表示,《项南》是第一部中国民间拍摄,反映当代政坛人物的大型纪录片。在10年的时间里,制作组采访了将近300人,前后二十余次对脚本进行修改,这才将纪录片搬上荧幕与观众见面。“《项南》这部纪录片用老百姓的视角讲述了项南主政福建时敢于改革创新的故事。”林志远说:“项南用自己的身体力行让老百姓真正得到实惠,中国如今的强大应该感谢这些无畏的改革家。”

  在沙龙上,项南的后辈子侄项晖回忆了“叔公”项南的生平,分享了自己儿时时对项南这位传奇人物的印象。著名画家沈斗平也说起自己数十年前与项南的交往经历。“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沈斗平说:“项南为人谦和却充满傲骨,勇于改革迎难而上,这些珍贵的品质也渐渐融入到自己的艺术创作之中。”

  “项南是一位值得感恩的人。”制片人李国泉说:“通过客观的纪录片让百姓走进项南,让更多的老百姓了解他,向他学习,这就是创作的目的。”李国泉表示,虽然项南已经逝世20年,但他的精神依然与当今改革开放的时代背景高度契合。勇于担当、敢做先锋、不忘初心、不断前行的精神使项南散发着作为一名共产党人的光芒。

  据悉,本次沙龙活动由人民网福建频道主办,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油和米七日谈、三和茶业承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