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艺文福州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上半年福建博物院推6大展览

发布时间:2017-02-24 11:25:47  来源:新华网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上半年福建博物院推6大展览

  考古成就展展出的青铜器文物 刘丰摄

  2、《考古成就展》(固定陈列,已开放预展)

  新中国成立以来,福建文物考古事业取得了重大成果。发现、发掘了数以千计的古遗址、古窑址、古墓群和古沉船,出土、出水了大量反映福建古代历史的文物精品,基本廓清了福建从古至今发展的脉络,填补了福建历史研究的诸多空白。

  本展览荟萃几十年来福建考古成就之精华,分为八闽溯源、土火证史、水下探秘、格古知今四个部分,旨在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示福建独特的历史风貌。

  3、《八闽萃止——福建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

  新中国成立后,在全国范围内先后开展了三次不可移动文物普查,为不可移动文物的保护发挥了重大推动作用。但是,可移动文物从未开展过全国性普查,导致家底不清、现状不明等问题。2012年10月,全国文物系统集中针对可移动文物进行调查、认定和登记,即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俗称“国宝大调查”。

  福建经过各级普查办、各文物收藏单位,特别是一线普查员、文物专家及普查志愿者的共同努力,历时四年,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本次展览以福建省第一次全国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为主线,共分为三部分。第一部分为回顾普查历程,观众可以通过图片了解普查工作的诸多环节,体味普查的艰辛与不易;第二部分为分享普查成果,全省可移动文物经过国家标准化洗礼,有了详实可靠的身份信息;第三部分为寻魅文物风采,通过展示福建各地市、县文博单位的精品文物,使观众深切感受福建文物和历史文化的魅力。

  展览将于2017年5月18日正式对外展出。

  4、《伊秉绶书法作品展》

  由福建省文化厅主办,福建博物院、福建省美术馆承办的《伊秉绶先生书法作品展》拟于6月“文化遗产日”举办。

  自2011年起,福建省文化厅从梳理福建美术史的角度出发,实施“闽籍书画名家抢救工程”,有计划、有规模地推出“闽籍名家书画作品展”系列活动,期望在整理史实、重温传统、研究经典的基础上进行展示并推广福建近代名家名作。清代的伊秉绶先生就是其中的一位在中国书法史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艺术家。

  伊秉绶(1754-1815),字祖似,号墨卿,晚号默庵,清代书法家,福建汀州府宁化县人,故人又“伊汀州”。伊秉绶喜绘画、治印,亦有诗集传世。工书,尤精篆隶,精秀古媚。隶书尤放纵飘逸,自成高古博大气象,与邓石如并称大家。

  5、《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

  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印度国家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共同主办,已于1月25日开展,展览持续至5月30日。

  本次展览选择公元400-700年作为展览的时代背景,从印度各地9座博物馆中遴选出笈多与后笈多时期的雕塑56件,从中国河北、河南、山东、陕西、四川、甘肃等地博物馆挑选出同时期雕塑精品86件(套),以及少数铜质、陶泥质造像同场展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