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艺文福州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上半年福建博物院推6大展览

发布时间:2017-02-24 11:25:47  来源:新华网

“家门口”的文化大餐 上半年福建博物院推6大展览

  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展展厅设计独具一格,入口处设计成货船的甲板,一进展厅就看到边上堆满了装着药材、瓷器、丝绸、茶叶等中国特色商品的货柜。 刘丰摄

  新华网福州2月23日电(刘丰 实习生 周斯民)福建博物院将推出一系列文化盛宴。福建博物院消息,2017年上半年,将举办《丝路帆远——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成就展》《八闽萃止——福建省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成果展》《吴昌硕篆刻作品展暨第二届海峡两岸中青年篆刻大赛入围作品展》《欧洲城市艺术摄影展》《伊秉绶书法作品展》等六个展览,系列展览将于“5.18国际博物馆日”或6月10日的“文化遗产日”开幕。

  其中,《丝路帆远——福建海上丝绸之路》《考古成就展》将作为固定陈列,目前已开放预展;其余展览为临时展。此外,福建博物院还在筹备《建军90周年展》。值得一提的是,由故宫博物院、印度国家博物馆、福建博物院共同主办的《梵天东土 并蒂莲华:公元400—700年印度与中国雕塑艺术大展》已于1月25日开展,展览持续至5月30日。

  主要展览介绍:

  1、《丝路帆远——福建海上丝绸之路》(固定陈列,已开放预展)

  展览集中福建在港口发展、航线开辟、造船技术、商品贸易、文化交流等诸多方面的历史,分为:远古的蓝色脉动、隆兴的海上枢纽、东方的第一大港、世界的文明交融四个部分;荟萃瓷器、丝绸在内的200余件文物,以此展示福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历程。

  值得一提的是,展厅设计独具一格,入口处设计成货船的甲板,一进展厅就看到边上堆满了装着药材、瓷器、丝绸、茶叶等中国特色商品的货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