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同利肉燕两代掌门同一个孝顺观念:把老字号传承好发展好

2017-02-24 09:25:4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铁夫)昨日一大早,中华老字号福州同利肉燕第五代传承人陈燕君就领着一双儿女,来到超市选购制作拗九粥的食材。依照福州人过拗九节的民俗,燕君作为出嫁的女儿要给父亲——同利肉燕第四代传承人陈君凡送上一碗拗九粥表孝心。“不过,我理解的孝顺,更多在于将福州肉燕制作技艺传承好、发展好。”燕君笑着说。

  同欢乐:两代人齐动手熬制拗九粥

  在超市里,燕君将选材的清单交给女儿丝丝和儿子皮皮,一铲子红豆,一铲子桂圆,一铲子莲子,一双儿女忙得不亦乐乎。满载而归后,两个小家伙就张罗着淘洗、加水、点火、搅拌,燕君一边掌握火候,一边告诉记者:“教他们为外公亲手熬制拗九粥,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对孝道文化的一种传承。”

  “给外公的粥糖要少放一点。”“给妈妈的粥不要盛那么多红枣。”……对于长辈们的喜好,皮皮和丝丝一边忙活,一边不忘相互嘱咐着。

  这些天,两个小家伙还接连在幼儿园、老人院、社区里参加了多场为老人家盛粥献粥的活动。“妈妈,一会儿我和弟弟先给邻居林依姆家送碗拗九粥好吗?”女儿丝丝问。“当然可以啊!”燕君笑着满口答应。

  忆往昔:放下鼓槌承担起责任

  这几年,作为同利肉燕第五代传人,燕君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各种活动现场和镜头话筒前。从最初的女子乐团鼓手,到省级非遗项目女传人,燕君笑着说,十年光阴,弹指一挥间。

  福建师大音乐学院毕业后,燕君组建乐队担任鼓手,全国各地到处演出,父女俩常常十天半月见不上一面。作为家里唯一的孩子,陈君凡经常念叨着要女儿回来学习这门祖传技艺。拗不过父亲,燕君逢年过节都会到三坊七巷的同利老铺帮忙。在与顾客沟通、整理老铺历史资料、印制宣传册的过程中,燕君感受到了大家对肉燕的喜爱,也开始明白父亲的不易以及自己身上的责任和使命。

  2007年生日那天,燕君向父亲表示,放下鼓槌,学习承袭福州肉燕制作技艺。

  说传承:在变与不变中壮大品牌

  在鼓楼区澳门路同利老铺,燕君告诉记者,今年计划建一座福州肉燕观光馆,承接地铁1号线和三坊七巷带来的巨大客流量,观光馆将集旅游、休闲、互动为一体,让更多孩子和他们的父母可以拿起燕槌,打肉燕,包肉燕,煮肉燕,在体验和互动中,进一步了解福州这道名小吃。

  类似这样的新想法,在这名女掌门的脑海里还有很多,为了丰富游客的选项,她正主导试制多种口味。“爱美的可以选择素馅的,养生的可以选择菌菇馅的,喜欢海味的有虾仁口味的,同时,我们还在开发各种动漫衍生纪念品,让每一名来福州品尝过肉燕的游客,都可以把福文化带回去馈赠亲友。”燕君说。

  淘宝旗舰店、官网、微博、微信、外卖APP……燕君与时俱进,注重线上线下整合营销,在她手里,同利肉燕的招牌越擦越亮,如今,日产量突破1000公斤,较父亲执掌期间翻了一番。“同利这家清朝传承至今的老字号,正在变与不变中发展壮大,变的是通过不断创新让游客市民更容易了解肉燕文化,不变的是坚持手工打制的优异品质。”燕君说。

  现在,陈君凡逢人便说,他只是给女儿帮忙的“打工仔”,有什么事情可以找“老板”,“看到同利肉燕后继有人,且发展得这么好,我认为这就是女儿对我最大的孝顺”。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