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鼓楼攻坚创出高速度 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二期“连轴”施工

2017-02-24 07:35:16  来源:福州新闻网

鼓楼攻坚创出高速度 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二期“连轴”施工

  走大腹山步道,享受城市慢生活。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2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楼卫东 黄戎杰 吴晖 通讯员 彭辉)占地5000平方米的茉莉园,梯田层叠,60多名工人踩着泥泞的黄土忙个不停,一台大吊车将一棵棵大胸径的无患子树精准地送到事先挖好的树坑中,绿化工作人员紧随其后,上前培土、夯实……

  昨日,尽管春雨潇潇,但在福州市“攻坚2017”重点项目——大腹山山地步道建设现场,仍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记者了解到,施工不到80天便开放的步道一期还在完善提升中,二期工程已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了。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实行“六个一线工作法”,大大提振了建设者的精气神。

  五月花香盈道

  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工程(福州软件园老虎坑水库到五凤公园)已于1月18日对外开放,但对它的完善提升仍是不小的工程。

  “攻坚脚步不能停。”鼓楼大腹山山地步道建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陈兴宇告诉记者:“正月初四,施工人员就已全部到位,开始一期步道绿化美化和配套完善工程。”

  绿意不断延伸、花香愈发浓郁……一期步道在工人的紧张施工中越来越美。目前,榕树园中的榕树,已从开放之初的200多棵增加到500多棵;补植了1万多株乔木、灌木和各种球类植物3000多株,地被补绿1万多平方米。

  项目设计方负责人陈志良说:“一期工程除了追求观城、看山效果,还主打‘花香’牌。”除了开辟面积达5000平方米的茉莉园外,沿线还广植四季桂。待到茉莉盛开时,步道花香袭人,真要让人“迷花倚石忽已瞑”了!

  步道沿线各项智能配套设施也在加紧完善。其中,智慧路灯不仅具备照明功能,还汇集视频监控、人脸识别、一键报警、WiFi接入、大气环境监测、人机交互等功能于一体。

  “5月1日之前,一期步道完善提升工程将全部完工。”陈兴宇告诉记者。

  年底临江观水

  大腹山山地步道一期就这么美,让人对二期工程充满了期待。

  陈志良告诉记者,二期的工程方案设计、规划选址和勘探等工作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将于年底对外开放。目前,规划设计和项目施工团队已实地对二期步道线路来回勘测五次,并动用无人机,结合航拍对规划建设方案不断进行深化、优化。

  记者了解到,二期步道全长约5公里,主打“临江观水”牌,初步规划在沿线观赏日落最佳处打造“暮日阁”。届时,游客登高望远,可领略白居易《暮江吟》中“一道残阳铺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红”的意境。

  大腹山山地步道不仅颜值高,还很具科技范。步道将规划建设健康驿站,安装移动体检机,能检测心率、血压、能量消耗和代谢等人体数据;如果你走累了,可以在路边亭子坐下,在24小时自助图书馆里借本书看看;也可以掏出手机,享受免费上网冲浪的乐趣。

  攻坚一日不停

  对大腹山步道工程来说,最大难点之一就是如何将原生态的山林景观最大程度地保留下来。为了保持步道景观的“原汁原味”,项目团队花费了不少心思、攻克了不少难题。

  施工方项目经理陈崇龙告诉记者,为尽可能保护大腹山原有山体和生态,不允许大型机械设备施工,而且由于山势陡峭,采用驴、骡等原始运输工具运送施工材料的方法也行不通。怎么办?撸起袖子,肩挑手扛运送施工材料。因地形限制,步道采用较多钢结构桥梁,桥梁孔桩也全靠人工挖掘。大量工作要靠人工,工程速度自然快不起来。为了抢时间,施工一改传统流水式施工方法,采用了平行施工法,全线开花,最多时同一时间投入600多名施工人员,24小时轮流施工,硬是在不到80天的时间里在大山中从无到有,开出一条长3.1公里、宽6米的步道。

  苦干还得巧干。步道建设,少不了要用混凝土。但受地形限制,混凝土泵送的距离长、高差大,很容易因堵管而延误工期。施工方大胆进行技术攻关,在提高混凝土配比度、减少输送阻力的同时,在3个地方设置接力点,实现高压泵送接力,成功解决了技术难题。

  步道建设涉及诸多专业领域,紧邻各类部门单位,交叉作业多、施工难度大、协调任务重。尽管困难重重,但陈兴宇说:“无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想办法及时解决,工程一天都不能停!”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为确保工程在规定时间内保质保量完成,鼓楼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靠前指挥,并实行“六个一线工作法”:指挥在一线、攻坚在一线、调度在一线、监督在一线、考察在一线、宣传在一线,大大提振了精气神,以夺取这场攻坚行动战的阶段性胜利。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