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新闻

著名作曲家郭祖荣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发布时间:2017-02-23 15:40: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著名作曲家郭祖荣作品专场音乐会在北京举行

  郭祖荣与著名指挥家卞祖善一起谢幕。 林见南提供 摄

  创作60年后首演的《第四钢琴协奏曲》,表达了对祖国壮丽山河的礼赞,和对勤劳勇敢人民的歌唱。三年前创作的《第二十八交响曲》则表达了对祖国未来的梦想、向往、思索与展望。

  此前的1989年及2000年,郭祖荣已两度在北京举行个人交响作品音乐会并获得成功。

  郭祖荣,1928年12月生于福建省福州市,是中国著名的作曲家、音乐教育家,被认为是新中国最早创作交响曲且数量最多的人,也是新中国第一位创作无标题三乐章钢琴协奏曲的作曲家。70年间,他创作了交响曲31部、钢琴协奏曲9部、小提琴协奏曲4部,以及交响音画、交响诗等交响性乐曲共50多部,以及200多首室内乐作品。出版专著则有《五声性调式和声》《交响曲集(五卷)》《协奏曲集(三卷)》《管弦乐曲集(二卷)》《郭祖荣艺术歌曲集》《郭祖荣室内乐曲集》《第九交响曲》《第一钢琴协奏曲》《交响音画"大樟溪"》《第十七交响曲》等。其中《第十七交响曲》收入"中国作曲家曲库",《第八交响曲》及《金色的秋天》(小提琴与钢琴)收入《中国音乐作品百年典藏》,《第十四交响曲》及《降D大调钢琴与乐队》收入《中国交响音乐博览》。

  有音乐评论指出,他的交响作品不仅打破传统与现代的藩篱,将各种传统与现代交响创作技法融会贯通、运用娴熟自如,更可贵的是其中承载着深邃而丰富的中国传统文人思想内涵与对人类共同命运的忧患意识。所以,郭先生的作品既是传统的,又是现代的;既是民族的,又是人类的;既是中国的,又是世界的,可以说是以西方的艺术形式表现中国文化特质、让东西文明碰撞交融出全球性新文化的成功范例。

  从事音乐教育66年,郭祖荣为福建培养了近三代作曲家、音乐理论家与音乐工作者;其中有9位在全国音乐各领域中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如民族音乐学家王耀华、孙星群,作曲家章绍同、温德青、刘湲、吴少雄,音乐美学理论家宋瑾和儿童音乐心理教育家陈泽铭等。

  对于自己此次年近九旬再在北京举办专场音乐会,郭祖荣对记者表示:“交响音乐,代表一个国家、民族最高的音乐水平,体现了人民的音乐文化素养;但它是外国的舶来品。我从初三那年(1946年)初次接触交响乐开始,就立志探索中国民族交响音乐的写作道路;我探索了70年,这条路还没走完。所以我从小学生教到博士、硕士,把他们送出去,培养下一代;希望他们能继续这条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