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

“攻坚2017”激情出征

2017-02-13 09:07:1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攻坚2017”激情出征

  地铁2号线工人准备起吊管片。

  福州新闻网2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陈敏灵 蒋雅琛 孙漫/文 叶义斌 郑帅/摄)今年的攻坚行动,将突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大任务,集中力量,推动海上福州、滨海新城建设全面提速,绿化福州、水系治理、治堵治涝和进出城关键节点综合改造提升及绿化、亮化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通过项目带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产业发展大提升、城镇建设大提速、民生保障大改善,当好带动全省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八大提升 打造攻坚“升级版”

  我市“攻坚2017”不是百日攻坚的简单延续,而是在此基础上的一次提升、一次跨越。主要表现在以下八个方面:

  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百日攻坚的重点在于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而“攻坚2017”行动将通过“晒前期、晒拆迁、晒进度、晒贡献”,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重要抓手,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新台阶的提升。

  攻坚项目内容更丰富。除了继续将“抓征迁、促落实”作为重点工作,把前期项目列入清单,同时突出市委市政府部署的重点工作,把抓招商、滨海新城、海上福州、水系治理、绿化福州、交通治堵、进出城关键节点综合改造提升和绿化亮化等重大专项任务,十项政策落实,“两逾”、“两违”以及上级和领导、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等列入攻坚。

  攻坚责任分工更明确。一是明确攻坚任务主体责任,县(市)区党政主要领导、建设项目业主单位主要领导负总则,全面承担本辖区、本项目的攻坚行动任务;二是明确市发改委、市城管委、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等牵头部门,以及市建委、市渔业局、市园林局等重大任务责任单位的工作责任;三是明确服务保障部门的工作职责。

  攻坚方法突出问题导向。找出项目存在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措施,生成攻坚项目,布置行动方案,狠抓责任落实,强化督导督查,实行挂图作战,张榜公示,切实把攻坚行动作为一线考察干部的试金石和主战场。

  攻坚保障机制更完善。进一步完善“六项机制”,即突出正向激励机制、建立容错纠错机制、建立市领导定期协调工作机制、落实通报工作机制、完善审批机制、深化督导督查机制。

  攻坚考评办法更科学合理。一是突出问题导向和招商引资重点工作,增加了前期项目、招商引资、推动新一轮经济发展十条政策执行情况、逾期回迁安置完成率和“两违”五项考评分。二是统筹考虑各县(市)区之间的客观差异,以工作量大小作为考评的主要依据,从只考核拆迁面积调整为同时考核拆迁户数和拆迁面积。三是市有关单位攻坚项目完成情况纳入项目所在县(市)区和本单位统计考核。

  此外,在攻坚成果认定上,注重有效投资,力求攻坚实效;在攻坚结果运用上,加大过程考核结果运用,同样在“攻坚2017”中得到体现。上述这些新举措、新提升相互促进,形成合力,一起构成我市攻坚行动的“升级版”。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