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五城区859个旧小区“美丽蝶变” 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2017-01-25 09:1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五城区859 个旧小区“美丽蝶变” 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长春花园中心公园绿化得到提升。

  通过实施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我市五城区共有859个小区变了模样。刚结束的五城区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评估结果显示: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后,居民的满意度由五成上升到八成。

  福州晚报首席记者 綦芬/文 记者 叶诚/摄

  马尾聚英花园:安全隐患消除 下水道不堵了

  近日记者在市房管局物业处同志陪同下,来到马尾罗星街道培英社区沿山东路227号的聚英花园。街道物业站、社区工作人员和业主代表热情地带记者去参观小区的变化。

  小区不大,但整洁有序;楼房建了16年,仍然很新。楼前新铺了平整的水泥路,路边新建了一座钢构的电动车棚,车棚外新砌了树池,新建3套休闲石桌凳。2号楼架空层刚装修好,准备建设老人活动中心。

  据了解,聚英花园占地5202平方米,共有3幢8层住宅及少量低层裙房,2000年交房,住有136户(其中住户104户)。原物业公司退出后,这里成了无物业管理小区,成立业委会,实行业主自治。业委会主任老于告诉记者,聚英花园基础设施老旧,矛盾突出,业主常上访。主要问题有:一是安全隐患。以前架空层除停放非机动车,还堆放卖菜业主的泡沫箱等杂物,通道狭窄,车主随意牵拉电线,安全隐患严重。每个楼道口都有电动车乱停放乱牵线。二是环境问题。原先雨污管没分开,且管细易堵。外面饭馆的菜油常堵了小区下水道,几个月就要堵一次,粪便溢到路面,居民要垫着砖头跳过去,苦不堪言。三是道路年久失修,出现裂缝和沉降。

五城区859 个旧小区“美丽蝶变” 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马尾聚英花园安装了监控探头。

  罗星街道物业站和培英社区来小区摸底,了解到这些问题,而且业主改造意愿强烈,符合旧住宅小区改造条件,上报区住建局、区政府研究,聚英花园成为去年马尾区旧住宅小区综合整治的5个小区之一。

  就这样,聚英花园启动综合整治。“设计方案出来后,在小区公示。区住建局还两次召集街道物业站和社区人员、业主代表会审图纸,设计院再修改,最后定下方案。去年11月15日施工队进场,12月15日整治完工。整治资金预算70多万元,由市区财政分别出40%和60%。”罗星街道物业站站长叶健说。

  整治后的聚英花园重建了自行车棚;在原先杂草丛生的绿化带上,建了钢构电动车棚;清理了机动车停车场里面的杂草地,增加了7个停车位;大门的道闸升级成智能型;完善了小区监控和照明,探头增至9个;重新铺设了雨污管,两管分流;在饭店排污口建了过滤井;瓶装液化气改成了管道燃气,已试通气;重铺了水泥路面;2号楼架空层改造成老人活动中心;安装了不锈钢宣传栏。

  “以前绿化带都是杂草、狗粪,到处乱停车。一下雨,化粪池的大便就溢出来,我在6层洗衣服都能闻到。现在下水道不堵了,老人也有地方玩了。”3号楼70岁的杨娇妹开心地说。

五城区859 个旧小区“美丽蝶变” 居民满意度大幅提升

居民在长春花园内休闲娱乐。

  鼓楼长春花园:居民喝上干净水 晚归车有处停了

  鼓楼区长春花园位于杨桥西路118号,属洪山镇金牛山社区。大院有23幢楼、976户住户。这些楼房是1995年至2000年间陆续建成交付使用的。

  “原先小区环境脏乱差,市、区房管局来检查小区物业管理时,常给物业公司发整改通知书,社区就要协助物业公司进行整改,每次都要投入很多的人力和物力。”金牛山社区孙书记介绍说。说起小区整治后的大变化,社区干部和业主代表们个个喜上眉梢。

  11号楼郑阿姨对喝上干净水深有感触。她说,原先小区是二次供水,西区水厂出来欧三标准的自来水,经过管道送到小区水塔,水塔如长时间没清洗,流到家的水已污染了。小区的自来水管使用了20年,生锈得厉害,家里净水器用几个月,水龙头就堵了。这次“一户一表”改造后,水变得干净了。

  整治前,小区仍有6幢楼使用瓶装液化气。除了一幢是单位宿舍不装管道燃气外,其余5幢因污水管道占了燃气管道线路,没钱改造,300户一直用不上管道燃气。这次实施同步改造,污水管道挪位,管道燃气铺到了楼梯口,只要业主申请,就可点火。老大难的问题迎刃而解。

  整治前,小区停车令人头痛。无车库的人担心晚上回来迟了车无处停;有车库的人头疼车库前乱停车,车开不出来。小区绿化带的植物在树荫下长势不良,加上机动车乱停放,导致黄土裸露,夏天蚊虫老鼠多。这次在树木遮荫面积不减少的前提下,通过补植提升绿化档次,适当缩减大树成荫的绿化带,一下子增加了120个停车位和几个自行车棚,基本满足了小区业主停车需求。

  业主们带记者去小区参观。楼与楼之间,全铺了平整的水泥路,新安装了不锈钢宣传栏。树下绿化带,适当缩减改造成机动车停车位和自行车棚,停车相当规范有序;为防止机动车入侵树头,所有树木全砌了小树池;保留的绿化带重新梳理、补种。最值得点赞的是,小区里有个几百平方米的中心公园,这次改造提升得相当好,绿地上补种了杜鹃、桂花、茉莉花等,重砌了路沿石,石椅前铺了脚踏砖,以免践踏地被。

  孙书记说,整治前在小区张贴了整治方案,征求业主意见,得到一半以上业主同意。整治中,又征求业主意见,让方案更细化更完善,共收到80多条书面意见,业主们参与整治的热情很高。社区与区房管局协商,对原设计逐一进行修改完善。

  鼓楼区房管局有关人士说,这次整治资金700多万元,由市、区财政按4∶6比例承担。施工队去年10月份进场,12月下旬就改造完成。本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将污水管网、自来水“一户一表”管网、燃气管网同步改造,三次破路变成了一次破路。整治后,不仅小区环境漂亮、干净了,而且居民喝到更干净的水,用到更安全便宜的燃气。增加了停车位,路面水泥重新浇灌,新增了露天乒乓球场、健身器材、休闲石桌椅,整治了绿化带,彻底清理了所有化粪池,配备了垃圾桶、信报箱、修了围墙,使小区功能更完善。“整治后,长春花园的房价每平方米增长了两三千元。”孙书记说。

【责任编辑:刘必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