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举措力促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

2017-01-13 10:16: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多举措力促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

  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效果图。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邱泉盛/文 杨勇/摄)中国(福州)物联网产业孵化中心(一期)项目动工、全国第一家NB-IoT(窄带物联网)规模化商用局在马尾启用……福州抢占发展先机,实施一系列举措,致力推动NB-IoT在智能水务、智能管网等领域应用,通过培育孵化,带动物联网中小企业快速成长,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龙头企业,实现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聚发展。

  政策扶持

  福州抢占物联网发展先机

  福州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福州抢占先机,全国第一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日前在马尾启用,标志着福州率先开展NB-IoT规模商用,将吸引各类芯片开发商、设备制造商、应用开发商等上下游企业在福州集聚发展。令人高兴的是,福州市城市供水漏损治理项目作为国内首个NB-IoT规模商用的承接项目,即将在仓山进入实施阶段。

  日前,我省下发关于加快物联网产业发展八条措施的通知,明确提出支持福州市进一步提升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集聚效应,深化打造国家级物联网产业集中区。推动福州市与行业龙头共建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省互联网经济新增引导资金给予30%补助,补助资金不超过1000万元。

  窄带物联网将在榕多个领域应用

  下一阶段,福州市将制定扶持政策,以国家级窄带物联网开放实验室建设、物联网产业园建设为抓手,建立产业联盟,进一步加大对NB-IoT项目支持力度,以建设国家新型智慧城市标杆市为引导,抢占发展先机,致力推动NB-IoT在智能水务、智能工业、智能交通、智能物流、智能电网、智能环保、智能安防、智能医疗、智能家居等领域应用,联合知名研究院所及企业,建成国家级NB-IoT开放实验室、物联网孵化基地和产业园,通过培育孵化,带动中小企业3家~500家,打造一批具备国际竞争力的物联网公司,实现物联网产业集群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