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全市之力 以大数据撬动大发展

2017-01-13 09:48: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举全市之力 以大数据撬动大发展

  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智慧中心。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徐文宇 陈丹 通讯员 长乐宣/文 长乐市委宣传部供图)

  东海之滨,东湖之畔,大数据产业在高定位、高起点中风生水起、如火燎原。

  2013年6月,规划10.19平方公里的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建设在福州东湖旁拉开序幕。

  2016年10月21日,国家卫计委确定福州为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和产业园第一批试点地区。

  目前,福州正举全市之力推动大数据产业发展。

  舞起规划龙头

  产业园区定位为“一中心一基地两区”

  产业要发展,规划是龙头。福州决定高起点、大格局、超常规规划建设数字福建(长乐)产业园:一是坚持高端产业集聚,重点发展大数据、云计算、VR及高端信息制造研发等新兴产业;二是坚持产城互动,实施福州沿江向海发展战略,打造产城融合、宜居生态的滨海新城,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三是坚持绿色发展,充分保护并利用区域特有的海洋、湖泊、温泉、高尔夫球场、森林、空气、海滨度假村等元素,实施点状开发,建设低建筑密度、低碳排放量的生态园区。

  北京赛迪集团应邀而来,对产业发展进行专项规划,初步把产业园区定位为我国东南地区乃至全国的“一中心、一基地、两区”,即国家东南区域大数据中心,全面支撑国家大数据项目落地;国家大数据应用创新基地,重点在海上丝绸之路、健康医疗、文化创意等领域形成国内领先的大数据应用模式和产品;国家大数据产业集聚区,推动形成大数据与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虚拟现实融合发展的产业格局;“数字中国”应用示范区,建设数字中国成果应用展示中心。

  此外,依托网龙公司,打造国际级VR内容创作中心、面向全球VR内容交易中心、国际VR核心硬件产业基地的虚拟现实全产业链。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