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守护庄寨 留住乡愁 政协委员建议加大力度保护永泰庄寨

2017-01-13 09:07:45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近年来,在永泰县委、县政府的重视支持下,在当地热心人士的宣传和奔走下,永泰庄寨这一建筑奇葩,走入越来越多的人的视野,让人们惊艳不已。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政协委员张剑向大会提出了《关于将永泰庄寨列为全市传统建筑和历史文化保护重点的建议》。

  据介绍,永泰历史上庄寨总量超过2000座,目前全县保存较好的庄寨有150座,其中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以上的多达98座,如此体量巨大、数量众多的民居防御建筑群落,在全国都极为罕见。

  永泰庄寨防御和居住并重,平面布局不拘一格,充分汲取中华汉字文化精华,底蕴深厚,有“日”“目”“回”“甲”等字形,以及“九宫格”形、“八卦”形等多种布局形态。建筑构造自成体系,极具空间感和视觉冲击力。主厅井干抬梁穿斗的组合(亦称“四梁扛井”)结构,精巧科学,工艺复杂令人叹为观止。永泰庄寨空间营造也匠心独具,注重空间感、层次感,天井大气明朗,主厅高挑阔大,副厝错落有致。

  张剑告诉记者:“永泰庄寨让后人找到农耕社会家族聚落生存的记忆,守护庄寨,才能留住乡愁。”

  张剑表示,由于永泰庄寨建造时间久远,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随着城镇化进程的加快,庄寨后人纷纷搬离祖宅,在外居住,庄寨内精美的木雕构件经常不翼而飞。“保护庄寨刻不容缓。”张剑说。

  记者昨日采访中了解到,永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永泰庄寨保护发展工作,专门成立了永泰县传统村落暨古寨堡保护与发展领导小组,决定每年从紧张的财政资金中划拨2000万元进行古庄寨的保护发展工作,并列入2016年~2018年年度财政预算。

  永泰县政协副主席、永泰县传统村落暨古寨堡保护与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张培奋对永泰庄寨旅游发展的未来充满信心。他表示,无论从福州南下还是从莆田北上,永泰很多庄寨可在1小时左右直达,区位优势明显。

  永泰山水自然环境得天独厚,庄寨在建设过程中特别重视周边环境的保护,大部分庄寨周边的风水林、梯田等优美生态环境迄今未变,形成建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颇具旅游价值。

  “永泰庄寨还成片成线。”张培奋说,永泰庄寨不仅数量众多,而且大多集中在几个主要山区乡镇,是乡村休闲旅游的绝佳去处。若合理安排旅游线路,两三天时间基本上就可以领略主要庄寨的风采,集群开发条件十分优越。

【责任编辑:徐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