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法院5年来共审执结案件52万件

2017-01-13 08:1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昨日,在市十五届人大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胡志伟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报告说,过去5年,福州法院在市委领导、人大监督、上级法院指导下,在政府、政协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全市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561172件,审执结522223件,同比分别上升25.52%和17.90%;全市法院共19个集体、137人次受到全国性表彰,232个集体、648人次受到省级表彰,涌现出“全国法院先进个人”“全国法院办案标兵”“全国法院党建工作先进个人”“全省十佳法官”等一批先进典型。

  依法履行审判职能,严厉惩治刑事犯罪,全市法院审结各类刑事案件47500件,包括宣判我市首例海淘网购走私案,涉案金额过亿元;着力化解民商事纠纷,全市法院审结各类民商事案件286146件,标的总额966.44亿元;妥善处理行政争议,全市法院审结各类行政案件8756件,稳妥审结了全省首例内幕交易行政处罚案件、全省行政赔偿金额最高的远大船业公司行政强制及行政赔偿案等一批重大、疑难案件。此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民事、行政和刑事案件审判“三合一”工作,推进生态环境案件审理“四合一”审判模式,跟进福州新区、自贸区福州片区以及“海上福州”建设步伐,设立“台胞权益保障法官工作室”被评为全国自贸区机制创新首创项目之一,成立了全国法院首家“涉侨诉调工作室”。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全市法院将紧紧围绕提升服务大局水平、公正司法能力、司法为民实效、司法公信权威、纪律作风建设等方面,忠诚履职,奋发有为,努力为福州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