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如何当好发展排头兵

——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建言新福州建设

2017-01-12 07:24:33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组)号角声起,加快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州,努力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福州绘就蓝图,迈步从头越。

  “站在发展新起点上,态度再坚决一点,行动再快一点。”连日来参加市“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激情满怀,建言献策。大家纷纷表示,要齐心协力,奋力拼搏,在各个方面当好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排头兵。

  产业支撑更加有力

  报告点击:

  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左右,经济总量提前实现比2010年翻一番,在全国省会城市中位次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培育形成1个三千亿元产业、4个两千亿元产业、2个一千亿元产业和20家百亿元企业。“海上福州”建设全面推进,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取得突破,现代服务业主体作用不断增强。

  代表建议:

  “成绩不凡,倍感自豪;方向明确,很受鼓舞。”首次当选市人大代表的陈祖元,多次认真研读政府工作报告。他说:“报告提到了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新型产业,为传统制造向智能制造的转型升级之路指明了方向。”从“制造”向“智造”转型,他认为福州有基础也有实力,但同时群雄环伺、竞争激烈。“要抢占制高点,赢得主动权,政府的引导力度要更大一点,企业步子要迈得再快一点”。

  一项新技术的引入往往能带来一个产业的跃变。市人大代表游雄峰也将焦点落在产业升级上。他建议,作为养殖大市,福州应该从补贴到技术引进予以配套,加大物联网技术在养殖业的推广力度,实现从养殖端到销售端的全程电子化、网络化。

  委员声音:

  “高新科技有着巨大的推动作用。”市政协委员林然建议,在现有产业基础上,福州应进一步加大高新科技产业的招商引资力度,选定一些战略行业,比如大数据、VR、分子诊断等,重点突破,吸引高科技企业、人才落户。

  “在注重项目落地的同时,也应该重视投资方的引进,让更多股权投资机构将总部设立在福州。”市政协委员方淑认为,清新福州的好山好水,是吸引股权投资机构入驻的生态优势,在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的过程中,应优先发展此类“占地少、纳税多、见效快”的现代服务业项目。

  体制机制更加灵活

  报告点击:

  主动对接国家战略,“五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打造最优投资软环境,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加快形成,对外开放不断拓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决定性成果。闽都人才集聚区建设加快推进,创新型省会城市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代表建议:

  市人大代表李欣认为,福州近年发展速度好,发展素质好,发展结构好。他建议,面对新常态,福州首先要开拓视野,定位高远,以“领头羊”意识兼顾平衡和效率。其次要在发展上抓住时间节点,特别是在顶层设计、重点项目等方面,制作“时间表”“路线图”,确保在规定时间内超前谋划,做好各项工作。另外还要把握重点,有所为有所不为,进一步活跃金融资产交易,同时预防可能出现的产业空心化现象。

  市人大代表王丁辉代表建议,要用好自贸试验区体制机制创新的平台,加大创新突破的力度。比如借鉴上海、杭州模式,做到先照后证,提升投资尤其是金融产业的软环境,引导资本为实体经济服务。

  委员声音:

  “目前福州口岸通关还不够快捷。”市政协委员林群慧说,在口岸通关便利化和高效方面,广东、香港等地走在前列,积累了很多经验,建设机制活的新福州,我们可学习借鉴,融合“两马”物流与电子商务优势,加大与香港、台湾港口的联动力度。此外,海关、国检部门应保持省、市政策的连贯性,在管理上应更加人性化,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金融业是“无边界”最明显的行业。市政协委员苏素华表示:“过去福州金融业跟着别人走,福州自贸片区设立后,本地金融创新步伐加快,别人开始跟着我们走。”为此,她建议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金融方面应尽快组建金控集团,推动国有企业做大做强。同时,通过市场化的方式选择人才,打造金融创新团队。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