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聚焦交通支招“破堵”:加大智能交通投入

2017-01-11 09:56: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政协委员聚焦交通支招“破堵”:加大智能交通投入

  交通治堵以来,尤溪洲大桥桥面通畅多了。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地铁1号线通车,交通围挡少了,多条道路陆续动工,大数据治堵成效全国排名第二……去年以来,城市交通治理“组合拳”初见成效,福州市民普遍感觉道路通畅多了,出行满意度不断提升。

  福州如何继续改善出行环境、“软硬兼施”全面治堵?在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上,交通出行成了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焦点,仅提交大会的提案就有近20件,他们纷纷建言献策,支招“破堵”。

  完善路网更新管理观念

  提升道路通行能力

  政协委员王建晖认为,福州要提高道路的通行能力,应科学修编中心城区道路建设规划,完善路网结构,加快建设中心城区道路,打通城区主要断头路,加大旧城改造力度,合理设置城区交通分流设施、交通标志标线和红绿灯。

  “每条道路的标线要完整清晰,让人一目了然。”王建晖建议,规划、交管部门在规划时可以征集有丰富经验的司机共同参与制定。同时,加大公用停车场建设,整合社会各类停车场(库)资源,切实解决停车难问题。

  目前,市区有不少单行道,给一些司机造成困扰。农工党福州市委会建议全市对现有的单行道重新摸排、调研、论证。有条件的应尽量实现双向通行。对于路面窄、无法双向通行的单行道,部分可纳入我市亟需拓宽改造的道路项目,尽快打通卡脖子路段,提高通行效率。

  “要在短时间解决拥堵问题,必须立足城区实际,在管理上找出路。”王建晖委员建议,福州可实行错峰控制保障安全出行。通过调整企事业单位、市区中小学的上、下班时间,错开机动车出行高峰时段,调节、均衡高峰时间、高峰路段的道路交通量,提高道路资源利用率。

  民进福州市委会也建议,要对交通信号进行科学设置和优化。根据路口机动车通行数量,适时自动调整信号灯,优化道路资源利用率。同时,在有安全岛的路口选择若干个施划两个斜对的安全岛之间人行通道,以尝试行人和非机动车与机动车同时左转前行,避免行人左转通行需二次过街。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