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绘出“百姓富”新蓝图 让我们与幸福约会吧!

2017-01-11 07:51:11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11日讯(福州晚报记者组)因为收入多了,所以他很幸福。

  因为文化活动丰富了,所以她很幸福。

  因为孩子上学不难了,所以他们很幸福……

  虽然每位福州人对幸福的定义不同,但是总能找到属于各自的幸福感与获得感。

  争取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新改扩建中小学15所、公办幼儿园13所;新开工建设1.3万套保障房、基本建成1万套……新年伊始,《政府工作报告》透露了今年福州市政府对社会民生事业的新思路,绘出了“百姓富”新蓝图。

  关键词:提高城乡居民收入

  争取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

  报告摘录:全面实施创业福州助推行动计划,统筹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困难人员和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创业,加快中国福州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健全企业职工工资决定和正常增长机制、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工资支付保障和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市民声音:市民许建明说,随着大学生人数的不断增多,有的大学生就业出现了困难。面对这种状况,虽然各级各相关部门不断出台有力措施,但是“学不对路”问题比较突出,导致有的岗位“僧多粥少”,有的岗位“无人问津”,建议校企合作,破解大学生就业难题。

  部门连线:福州市人社局透露,今年全市争取城镇新增就业12.4万人,转移农业富余劳动力3.8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8500人,实施职业技能培训6万人次。为了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今后五年,将提前实现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现行标准下贫困人口提前实现脱贫。

  关键词:促进教育全面发展

  新增1.23万个中小学及公办幼儿园学位

  报告摘录:强化师德建设,加强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和优秀校长的培养,完善教师交流制度。大力开展素质教育,争取实现青少年校外活动中心县(市)区全覆盖。支持市属高等院校建设,完善福州地区大学新校区基础设施配套。

  市民声音:“学前教育问题屡见不鲜,比如民办幼儿园费用太高,租用不合规车辆作为校车等。”市民林薇薇建议,我市可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民办幼儿园进行摸底,对问题幼儿园严令整改或关闭。

  部门连线:福州市教育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今年将实施第三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改扩建中小学15所、公办幼儿园13所,新增中小学学位8700个、公办幼儿园学位3600个。继续实施“校安工程”,改造校舍面积5万平方米,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校办学条件。

  关键词:保障群众健康

  将建设福州儿科名中医馆

  报告摘录:进一步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提高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完善分级诊疗制度,鼓励医师多点执业。加大全科医生培养力度,实施名医、名科工程。

  市民声音:市民陈敏云说,虽然目前各种医疗保险比较普及,但“因病致贫”现象还时有发生。其实很多病是可防患于未然,建议卫生部门普及大病治疗和小病预防知识。

  部门连线:福州市卫计委等部门表示,今年将加快建设市妇幼保健院新院、市一医院外科楼等重点项目。支持中医药事业发展,建设福州儿科名中医馆。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并积极备战第16届省运会,继续办好环福州·永泰国际公路自行车赛、中国羽毛球公开赛、中华龙舟大赛等大型体育赛事。

【责任编辑:钟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