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机制活”则全局活

——“建设新福州 当好排头兵”系列述评之一

2017-01-09 07:46: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朱毓松)“建设新福州、当好排头兵”是福州的发展方略。改活机制,是推动福州新发展的重要路径之一。

  去年以来,以快的节奏、快的效率、快的行动,紧紧盯住阻碍省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坚持大胆闯、大胆试、自主改,福州着力全面增强发展动力与活力,在改革开放上不断取得新的进展。

  用活战略机遇,

  “五区叠加”培育新动能

  福州是有福之州,是福地。随着“五区叠加”,福州迎来了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

  “五区”——国家级福州新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片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个个都是“国字号”的金字招牌!

  对接国家战略,福州怎么干?

  要见真功夫,不搞花架子。经过深入学习领会,借鉴经验,反复研讨,广泛征求意见,市委市政府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决定把建设海上福州作为积极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福州改革发展的主攻方向,努力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城市”。

  2016年11月,《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正式出炉,确定了七大发展定位和十大重点任务。

  “港口经济是一个地方发展的引擎,港口经济是一个地方发展的生命线!”市委市政府纵观国际国内发展经验,内审省会自然禀赋、基础条件,提出集中力量、集中资源、全力以赴打造福州国际深水大港、发展港口经济,并将其作为建设海上福州的突破口和切入点。

  谋而后动。建设海上福州,福州梳理出了厚重的195个重点项目清单,仅2016、2017两年必须实施的就有152个。福州的想法就是,通过一个个项目去推动,把福州港打造成为东南沿海国际航运枢纽大港,推动福州从知道海的城市向真正的滨海城市大步跨越。

  福州把“五区叠加”视为释放改革红利的战略机遇,把机遇转化为省会发展优势,努力拓展更大发展空间,培育更强发展动能——

  聚焦福州新区开放开发,福州努力建设具有较强经济影响力、区域带动力和环境吸引力的国家级新区;

  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福州大力打造海丝战略支点城市;

  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福州片区先行先试,福州全力打造体制创新和对外开放新样板;

  高起点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福州着力探索形成生态文明建设新模式;

  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福州片区,福州加快形成以创新为主要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

【责任编辑:伊宁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