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林氏骨伤疗法

2016-10-24 07:35:23  来源:福州晚报
  

福建首个以近现代名老中医名字命名纪念馆在榕开馆

林氏骨伤疗法

  福建省林如高纪念馆昨日开馆。

  福州晚报10月24日讯(记者 綦芬/文 陈建国/摄) 在福州,有个享誉海内外的中医骨伤界一代宗师、“正骨神医”林如高,其医德医术曾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其“林氏骨伤疗法”被列入国家级非遗项目。昨天,福建省林如高纪念馆正式开馆。据悉,这是我省首个以近现代名老中医名字命名的纪念馆。

  林如高(1888年—1986年)是我国著名的骨伤医学专家,近代中医骨伤十大名医之一,曾任中华中医学会福建分会常务理事、市中医学会名誉会长、福建中医学院骨伤科顾问和研究生导师、省政协委员。他出身中医骨伤世家,15岁就随祖父清代骨伤名医林达年学习正骨技术,刻苦钻研,成为骨伤界一代宗师。他行医80多年,传承了祖传正骨秘方,以毕生精力总结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独特的“林如高正骨手法”与中草药疗伤医术,留给后人的秘方、验方有200多个,成为祖国传统医药学的瑰宝。他为无数患者解除病痛,深受群众的爱戴。

  林如高及其传人将林如高的医疗经验整理出来,先后出版了《林如高正骨经验》《林如高正骨经验荟萃》《林如高练功三十六法》等10余部骨伤医学专著及80多篇学术论文。林如高重视培养骨伤科后继人才,他培养子孙后代20多人从事医疗工作,还和传人一起为省卫生厅举办了20多期福建省林如高正骨进修班,培养了海内外1000多名中高级骨伤科医生。1985年福州市林如高正骨医院成立,林如高和儿子林子顺主任医师分别担任名誉院长和院长。2011年5月,以林如高为代表的、有着200多年历史的“林氏骨伤疗法”被国务院和文化部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林氏正骨掌门人林子顺主任医师成为第一传承人。

  2014年,福建省林如高纪念馆经省文化厅、省民政厅批准成立,纪念馆设在仓山盘屿乡大头村林如高故居内。“建纪念馆,是为了永久纪念父亲的一生,也为国家非遗项目林氏中医骨伤学术的交流、传承、科研提供平台,继承和弘扬中医传统文化。”纪念馆馆长林子顺说。

  经过两年修缮、筹备,纪念馆昨天正式开馆。纪念馆建筑为上世纪50年代初建的福州传统民居,有前后院,占地2亩多,其中建筑面积约700平方米。纪念馆内设13个展厅,展览内容丰富,分为学术渊源、悬壶济世、杏林丰碑、学术传承、医疗特色五部分。

  纪念馆为免费开放,每周一闭馆休息,平时开放时间是:8时30分至11时,14时30分至17时。乘坐公交车25路、156路和316路,在盘屿站下车,步行400米,就到了义序路附近的盘屿乡红星农场大头村2号林如高纪念馆。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