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行政审批制改革走过17年 简政放权便民利民
2014-08-13 07:51:17  作者:陈长森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

  ●1997年5月,福州市在全国率先实行了投资项目审批“一栋楼”办公;

  ●2008年5月,网上审批及效能监察系统在福州正式运行。目前,福州已有50多个部门审批项目实现网上审批;

  ●2011年12月,现代化的福州市行政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实行“一个窗口受理、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一个平台收费”的运作模式……

  这一件件标志性的事件,记录了福州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走过的17年历程。

  不久前,市政协组织部分委员、有关专家和相关部门实际工作者,就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开展了为期一个多月的调研,并对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仍然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问题一:“行不行由我说了算”

  少数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依然存在权力观念,仍习惯于“行不行由我说了算,你得听我的”。而被审批企业或个人,也存在求人的观念,有一部分人希望通过走关系办成事,甚至寄希望于通过关系钻政策的空子,为自己捞好处。

  【建议】转变政府部门审批服务观念,树立服务意识。公开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方案,公布行政服务中心和市民服务中心的入驻单位、办理事项、上班时间,介绍网上审批应该注意的事项,以及审批人员的职责。市民和企业家要转变以往“没有熟人不办事、有了熟人乱办事”的观念,走正常途径、按正规程序办理相关事项。

【责任编辑:朱红杰】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