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两百年前“违章”建筑很抢眼 闽侯暗藏萧氏古厝
2012-01-06 10: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一落三厅很罕见属“超等级”

  据萧老说,他们在“世启厝”中住了一辈子,也没有注意到古居的特殊,半年前的一天,古居前突然来了一群陌生人来参观古居,经过交谈得知人群中有一个是福州大学的教职工。

  萧老说,这名教职工对他说,这么大规模、保护如此完好的古居很少见,为什么不申请古居保护呢?被这么一提醒,萧老觉得有道理,立即找来族人商量申请古居保护一事。萧氏后人找到福州大学建筑历史研究所朱永春所长。

  昨日,记者联系了朱永春所长,他说,“世启厝”具有闽东乡土建筑特色——简练适用,装饰化结构,有一种刚柔兼具的美。

  朱永春所长说,从明朝开始,无论是官家还是民家,根据等级区分,在房屋的规模、细节都有严格的规定,比如一般房屋的一落只能有一个大厅,但“世启厝”是“一落三厅”结构,萧家作为民间百姓,这等规模房屋是“超等级”的。

  目前,萧老他们已经向闽侯县相关部门递交了“世启厝”的古民居保护申请。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