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两百年前“违章”建筑很抢眼 闽侯暗藏萧氏古厝
2012-01-06 10:17: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萧百万”外号来得很特别

  这古居最初的主人萧世启究竟是何人呢?萧老说,当时萧世启是个远近闻名的富豪,具体从事何种职业无从考证,但根据族谱记载,萧世启发家后,乐善好施,其中一个功绩就是修建上街历史上第一个水坝——石门峡淋汶坝。

  据说,当时当地一到夏季经常闹洪灾,百姓遭洪涝之苦,萧世启便出资修建了石门峡淋汶坝。建国后,闽侯县政府对石门峡淋汶坝进行增高培厚延长,这就是上街新堤。

  对于萧世启,在萧氏后人至今仍流传着一个传说,据说萧世启的外号是“萧百万”,而这个外号竟然得自于一场官司。

  传说,当年当地有一外姓富豪,这户人家中有一名患有精神病的男子突然被人打死。当时萧世启已经发家,有人心生妒忌便将尸体搬到世启厝前。为此,有人便诬陷男子是被萧世启打死的。和萧家便打起了官司。不料官司一打就是许久,萧世启便想早点结束官司,便心生一计。

  当时官府是位于洪山桥附近的怀安,从上街到怀安要乘坐船只,一天早上,萧世启便带着十几名下人坐船,扬言要去官府,随行的下人个个都挑着两个大缸。当萧世启一行到了渡口时,故意将下人的一口大缸敲碎,掉出大量的银元宝。

  一见银元宝,渡口的人都被吸引过来,这时萧世启便对下人说,“只捡大的,小的就不要了。”。人群中有人说,“那家富豪号称有金子三大缸,我看萧世启是萧百万,这场官司肯定是萧家赢了。”从此,那家富豪便被吓住了,官司不了了之。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