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毓英女子中学校长公寓 百年前就用上了抽水马桶
2009-07-21 22:19:49  作者: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漫步在树影斑驳的进步路上,阳光透过层层叠叠的树叶,像金色的碎片般散落。路的拐角处——公园西路26号,一座两层红砖小洋房掩映在芒果树的绿阴之下,这就是毓英女子中学(福州第十六中学的前身)校长公寓。
   
  典型的美式建筑

  推开虚掩的铁门,里面传来声声犬吠,庭院内栽种了不少花草树木,一名老伯在庭院中纳凉。老伯是老住户了,在这里住了50多年,对老洋房的一砖一木都极其了解。
   
  这是一栋两层的砖木结构小洋房,四四方方的布局,看似不甚讲究朝向,但是正门依然朝南而开。
   
  小洋房原先是作为毓英女子中学的校长住宅楼,占地约两三百平方米,由美国建筑设计师设计。

  木制百叶窗嵌在红墙之中。从外形看,小洋房只有二层,花岗石垒成的基座有1米多高,实际上,小洋房有三层楼。花岗石垒成“基座”实际上是地下室的墙体。

   “这种结构是典型的美国建筑风格,地下室也就是美国人所说的basement。小时候我跑到地下室玩过,里边很宽敞,有些阴森森的感觉。”老郑说。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