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6只消防搜救犬亮相福州 每只每天伙食费50元(图)
2009-01-16 21:54:30  作者:王威 石美祥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5日上午,6名特殊的“消防战士”空降福州,它们是火场和地震搜救方面的“专家”,个个“身怀绝技”。福州市消防支队为它们各建了一套设备齐全的“单身公寓”,并为它们找齐了“保姆”。这些特殊的“战士”,是刚刚结束在南京警犬培训基地的集训,正式加入福州市消防支队编制的6只消防搜救犬。

  集训4个月 练就一身本领

  16日下午,记者跟随市消防支队人员来到福州市消防搜救犬集训基地,6只警犬正在训练场上与消防战士进行合练。

  6只消防犬包括3只史宾格犬、2只拉布拉多犬和1只德国牧羊犬。市消防支队搜救犬分队的排长陈鑫告诉记者,这些搜救犬都已1岁多了,从915开始在南京警犬培训基地集训,经过4个月的“求学”,这些原本普通的犬,个个历练成“武艺高强”的搜救犬。它们爬高梯、走钢索、跳断桥如履平地,不仅能下水为溺水人员送救生用品,还克服了普通犬类害怕烟火的天性,能在火场废墟和灾害现场的复杂环境中搜寻被困者。

  市消防支队特意派出8名搜救犬分队的队员跟随这些搜救犬到南京,与它们一起接受第一阶段的培训,其中包括6名和搜救犬朝夕相伴的训导员。在训练场上,训导员一声令下,“坐”“卧”“靠”“敬礼”……搜救犬都能及时反应。

  陈鑫介绍说,搜救犬能在复杂环境中根据消防人员提供的含有被困者气味和血迹的物品,迅速找出被困者。与搜毒犬和搜爆犬不同的是,搜救犬每天都在与人类接触,闻到各种各样的人体气味,因此寻找、甑别被困者的气味比较难,需要经过很长时间的培训才能做到。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