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消火栓成摆设杂物间成厨房 部分小区自堵逃生门
2009-01-13 22:37:27  作者:王威 程明 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冬季是火灾多发期,岁末年初我市发生了多起因居民用电用气不慎引发的火灾,造成了人员伤亡。春节来临之际,记者走访发现一些小区的火患比较多。消防部门提醒市民,在打扫房屋迎新年的同时,也要注意清理小区里的“火患死角”。

  案例一:广达路76号裕达大厦的业主最近意见颇多,因为大厦一楼西南角的消防通道被一道铁栅栏堵死了。昨日上午记者从该大厦供车辆通行的斜坡上去,由西南角的消防通道下来,发现消防通道越走越窄,走到底楼还看到通道里堆放着不少杂物,路很难走。走到底楼,迎面就是一道焊死的铁栅栏,铁栅栏里还有一栋混凝土小房,根本无法通行。

  大楼的物业处主任介绍,这道铁栅栏是大楼的一名业主自己焊的。对这道铁栅栏,其他业主意见非常大,担心消防通道被堵,发火火灾时无法逃生。

  案例二: 西洪路西洪新村的消防通道同样被锁上了,更糟糕的是这里的消防设施配备不齐全。该小区的21号楼东西两侧各有一个通道,昨日上午,记者沿西侧斜坡通道行走,绕到东侧楼梯下,越走越窄,下到底楼才知道是死路。楼梯内堆满了杂物,没有可以落脚的地方,俨然一个小仓库,出口处一扇大铁门紧闭。据了解,铁门已经安装两年了,住在楼里的业主之前多次反映这个问题,但铁门依然紧锁。

  另外,记者在几座住宅楼走访时发现,该新村14号楼至21号楼的消火栓、水带等消防设施配备不齐。这几座楼五六层以上楼梯间的消火栓内,供水阀门和水带分离,形同虚设。

  案例三: 10日晚,台江老药洲街光明小区一个杂物间发生液化气爆炸事故,在杂物间内居住和煮饭的一名八旬老妇身亡。记者在采访时发现该小区内不仅存在杂物间住人并生火煮饭的现象,许多住户还将液化气罐摆放在小区通道上。

  记者从消防部门了解到,去年我市的村、居民住宅共发生了584起火灾,造成了10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达337万余元,占据了全市火灾总数的一半以上。

  市消防支队消防人员建议物业人员和居民在春节前对小区的火患进行排查,及时将火患上报给消防部门。同时建立多户联防机制,加强对未成年人、老年人和病残人员等群体的安全监护,开展防火检查尤其是夜间防火巡查,及时发现和扑灭初起火灾,第一时间救助被困人员。

  事故回放

  200826,永泰县一名居民使用炒锅烧炭取暖不慎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同日,台江区排尾路一居民使用电取暖器时,因操作不慎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去年1111日,晋安区象园街道菊园社区一出租房因小男孩玩火引发火灾,小男孩被烧死。

  去年1119日,仓山区盖山镇黎升村一座民房的居民因使用蚊香不慎引发火灾,造成1人死亡。

  110,台江区光明小区一名八旬老妇因用气不慎引发爆炸,造成1人死亡。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