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当年办事离不开介绍信 有了身份证不用再找单位
2008-12-03 21:04:52  作者:程明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1986年,我国实施居民身份证制度。此前,没有身份证,居民外出办事,证明自己身份用的是户口簿和单位介绍信。

  记者3日从福州市公安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公安机关已受理居民申领二代身份证500万人次,发证466万本,16周岁以上居民换证率已达88%。
   
  当年要办事离不开介绍信

  福州市公安局的曹警官告诉记者,改革开放前,人们做许多事情都得通过单位。单位不仅是个人经济收入的全部来源,还掌握着政治资源、社会资源。入党、提干等都要依靠单位,更重要的是,单位还是个人社会地位和身份的界定者。

  没有单位开的介绍信,就不能登记结婚或申请离婚,就不能外出旅行,不能购买机票乃至投宿住店。因此,人人都要有个单位,这在当时被认为是正常而有前途的生存之道。拿了介绍信,你就有了身份,出差,旅行,就没有人来找你的麻烦。

  这样一张字条,如果没有盖上公章,就是一张废纸,一旦盖上公章,就可以走遍全国。准确地说,这张字条上重要的是公章,主要可以证明你的身份,来自哪个单位,或者来自哪个村。没有公章,你就什么都不是!

  在如今看来,这似乎有点可笑,而且介绍信太容易伪造了,但在当时却是相当严肃,因为“大家都认介绍信”。
   
  啥事都开介绍信 
隐私没保障

  “办自己的私事,凭什么要让单位知道?”当年第一批领到第一代身份证的离休干部老李深有感触地说。

  老李离休前在省直机关工作。他说,实施身份证制度以前,不管办什么事,都得带上小人书大小的户口簿,或者到单位开一张介绍信,才能如愿办妥相关事宜。记得有一次,大叔从国外寄200美元给父亲治病,正巧自己的户口簿遗失,按照当时的规定,必须到单位开介绍信证明自己的身份,才能领回汇款。“家里的事,让单位同事知道,心里真不是滋味。”

  他说,当年出差开会,没有身份证,只能带上几张单位介绍信,买机票、住酒店才不会遇到麻烦。实际上,买机票、住酒店,根本没必要让对方知道身份。身份证制度实施之后,避免了这些尴尬。
   
  一张小卡片带来了许多便利

  身份证是什么?有什么用途?福清侨属薛依妹向记者说起初领身份证时的尴尬,当时并不知道这张小卡片还能取代户口簿、单位介绍信,成为证明“我是谁”的法定证件,还能给自己带来旅游、住宿、邮局领包裹等无尽的便利。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