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农大沙滩被挖出多个垃圾场 侵吞榕城母亲河
2008-12-03 09:44: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关注理由: 
    
  2日,有市民致电本报968111反映说,福建农林大学后门的那片沙滩,被挖出了一个数千平方米的大坑,有人往坑里填建筑垃圾。市民担心这样一来,埋在坑里的垃圾会污染闽江。 
    
  近段时间以来,垃圾随意倾倒在闽江和乌龙江边、在江边焚烧垃圾等问题,已经引起了有关人士的注意。因为此类问题一再发生,已经严重威胁闽江和乌龙江的水质以及沿江生态环境,破坏了福州的城市景观。而闽江和乌龙江是福州人的“母亲河”,有识之士指出,如果再这样下去,我们的“母亲河”就成了垃圾河了!
    
    【现场目击】 
    
  曾是最浪漫的沙滩 如今成了“垃圾坑”
    
     几年前,福建农林大学后门那片沙滩非常漂亮,在1980至1990年,被称为福州最浪漫的场所之一,成为不少年轻人恋爱幽会的首选地。平时,沙滩上就有很多人。特别是在夏夜,吹着江风,看着江景,别说有多美了。福建农林大学的一些老生回忆起当时的盛况,都有些自豪,当年农大沙滩的盛名在福州各高校间盛传着。 
    
  然而2日记者看到的景象却是大不一样了:这里几乎看不到人,沙滩上有个直径约五十米、深六七米的巨大沙坑,沙坑边上几根电线杆,由于基础被掏空了,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倾斜,沙坑边上的道路还出现了一条很长的裂痕。沙坑四周已经堆起了大量的建筑渣土,还有一些生活垃圾,时不时还有渣土车开来,往深坑里填土。 
    
  这个巨大的沙坑离江边只有两三米远,里面还积了一些水。附近村民说,离江这么近,往沙坑里填渣土肯定会影响到乌龙江的水质,如果能把沙子回填进去恢复这片沙滩可能会更好。更何况现在有些村民将生活垃圾都倒在这里,一旦发大水,这些垃圾都会漂到乌龙江里。
    
     村民的担忧不无道理,记者从福州市渣土办获悉,由于这一带被挖沙者掏空,威胁到防洪堤,所以仓山区农林水局想对这个地方回填,他们现场查看之后,将这里定为渣土收纳点。 
    
  仓山区农林水局的负责人说,确实是他们要求回填的,但填的只是建筑渣土,对环境并没有影响。至于其他的生活垃圾,可能是一些人偷偷倒在这里的。
    
    【马上调查】 
    
  江边垃圾随处可见 多是夜晚偷倒的 
    
  从农大沙滩一直到金山寺,延绵一公里多长的江边全是垃圾,有些垃圾就堆在江边。江边还有好几家的沙场。一家沙场的看场人说,江边倒渣土的多数是用些龙马车、拖拉机拉过来倒的,根本没人管,也管不到。这些地方本来就是二环外,不管是白天还是晚上,货车都可以走,这里倒一堆,那里倒一堆的,日子长了这江边就到处都是垃圾了。 
    
  事实上,不仅仅是农大沙滩上被倒满了垃圾。2日,记者沿着乌龙江边走了一圈发现,不少江边已经被垃圾包围了。除了直接在江边堆放垃圾外,一些垃圾也从内河漂入了闽江、乌龙江。 
    
  金山大桥下的一条内河几近干涸,水面上铺着的都是厚厚的一层垃圾,发黑的河水臭不可闻,闸口处已被垃圾堵得严实。这条叫不出名字的河流,河水最终汇入闽江。 
    
  随后,记者又在福州金山杨周路的内河看到,这条河已经发黑发臭,河面上漂着各种各样的垃圾,最多的是烂菜叶,附近摆摊的小贩随手把烂菜叶倒进河里,这里的河水流向乌龙江。 
    
  另外,闽江边上也有不少地方堆满了垃圾。2日傍晚,记者来到仓山江边村,老远就看到堤坝外火光冲天,还带着呛人的味道,走近一看,这里在烧垃圾,其中好几堆都是建筑垃圾。放眼看去,这一带的堤坝外绵延近百米,沿途不是生活垃圾,就是建筑渣土、沙土,还有一些简陋的工厂。附近村民说,这几年来,不断有人将建筑垃圾、生活垃圾运来,倾倒在闽江边的沙地上,不少人还直接把垃圾倒到附近的内河,更有人直接放火烧,而烧垃圾的地方紧挨着闽江,离村子也不远,大伙担心建筑垃圾燃烧时,有毒成分会影响居民的健康,也会影响闽江的水质。近段时间,媒体多次曝光此事,但每天仍有人开着车来村里倒垃圾,尤其到了晚上,常有垃圾一车一车地被运过来倒在这里。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