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商家店门口停车被罚千元 左海公园做法引发争议
2008-12-22 23:09:16  作者:李锦清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罚款数额高达1000元,还设置多道栏杆影响商家做生意。”22日上午,左海寿山石花鸟鱼大世界的商家陈先生向记者反映,最近几个月来,左海公园的一些做法,让商家颇为不解。

  商家:管理办法“惹怒”

  记者随后来到左海花鸟世界。一说起陈先生反映的情况,商家们都显得颇为气愤。老黄告诉记者,他将运货的车辆停在自家店门口,随后就收到了左海公园管理处罚款1000元的收据。令老黄生气的还有自家店门口租用的场地内,却摆放着一个公园管理处设置的垃圾箱,“不仅占用我的场地,而且灰尘全都飘到了我的盆景上,这样还有谁买?”老黄说。

  说起罚款,商家们还提到“越线”问题。花鸟世界内各商店的门口铺了一条白色瓷砖线,公园方面要求将货物摆放在瓷砖线以内。“有时客人来买花卉,在挑拣时一不小心把花盆放到线外,就被罚款了。”张先生无奈地对记者说。

  此外,商家们还对公园管理处在花鸟世界内设置多道栏杆表示不解。记者注意到左海公园大门右侧花鸟世界入口处有一道栏杆,进去后大概相隔百米,又有一道栏杆。“因为我们的盆景等都很重,设置这么多栏杆,进货送货都很不便”,有商家告诉记者,栏杆的设置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到客源,“因为客人没法把车开进来。”

  公园方:为了方便管理

  记者根据商家反映的情况来到了左海公园管理处。管理处的陈主任告诉记者,花鸟世界之所以设置栏杆,是因为之前车辆在市场内频繁进出,经常堵塞公园通道。设置栏杆,正是为了公园方面便于管理。

  关于商家停车问题,陈主任表示,公园建起了一个停车场供车辆停靠。至于进货、送货困难的情况,她说:“只要商家有需要,我们也可以打开栏杆的铁链部分,方便商家运货、送货。”

  老黄反映的垃圾箱设置不合理问题,公园管理处当即派人前去处理。

  罚款的数额是众人最为关心的一个问题。陈主任告诉记者,针对商家违规占道摆放货物、乱停靠车辆的不文明经商行为,采取罚款这种处罚手段,并不是公园管理处单方面的行为。“我们和商家开过大会,80%的商家都同意这么做。”关于罚款数额,陈主任说,并不是都罚1000元。“情况不是很严重的,我们罚500元;多次发现 ,而且屡劝不改的,我们才罚1000元。”因为顾客挑拣花盆时误将花盆摆放白线外而遭罚款,陈主任表示这种现象绝不可能出现。

  律师:左海公园开出罚单不合适

  在采访中,商家们普遍认为公园方面没有罚款的权力,而陈主任则表示,罚款是公园管理的一种手段,是完全合理的。

  记者就此咨询了福建创元律师事务所的蔡思斌律师。蔡律师告诉记者,左海公园本身不具备行政执法的主体资格,因而左海公园对商家采取数额较高的经济处罚是不合适的。

  (福州晚报记者 李锦清)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