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1个“二盘商”的30年:从路边鱼丸摊到现代化食企
2008-12-01 22:21:50  作者:周甬 叶诚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依江而居,傍水而市,是自古以来台江人的写照,董正伟就是在这块风水宝地中成长起来的商界一员。从一名在小桥边上摆摊卖鱼丸的小贩,到如今拥有注册商标和工厂的企业家,他的经历成为改革开放30年来,福州个体户发展的一个缩影。
   
  小学起就在路边摆摊卖鱼丸

  董正伟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中期,家有五个兄弟姐妹,他排行老三。“那个年代,父母没有固定工作,养大我们姐弟非常不容易。” 董正伟说。为了糊口,小学三四年级时,董正伟就开始摆摊卖鱼丸。

  每天一早,他到鱼丸店进货。下课后,他就挑着担,在家附近的小桥边摆鱼丸摊。家什很简单,一个简易炉灶,上面放一锅汤,随时煮着鱼丸,还有一些碗筷和葱、虾油、醋、味精等调味料。由于人流量大,他的生意还不错,至少让父母的手头能宽裕一点,而他自己也有了一点零花钱。

  “70年代中期,我们进别人的货,加工以后再卖出去,被人叫作‘二盘商’,是一种受打击的不合法行为。”董正伟说,“除了被人瞧不起,我还要跟商业局的人捉迷藏。”那个时候,虽然能赚点钱,但家人总担心这种营生朝不保夕。
   
  “二盘商”有了合法执照

  摆了两年鱼丸摊,董正伟就“改行”了,他一边在学校念书,一边跟弟弟武仔一起,课余拜师学做牛肉滑,当然,摆摊的内容也由“鱼丸”换成了“牛肉滑”。

  “牛肉滑是福州的特色小吃,很受福州人喜爱。父母让我们学艺就是为了将来能凭手艺混口饭吃。”不想这一学,再加上政策的变化,为董家带来了一个意想不到的转机。  

【责任编辑:陈玲云】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