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做文明市民创文明城市续 小本经营也要讲究文明
2008-11-28 20:27:49  作者:李强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福州新闻网讯 商铺和门店是一个城市不可或缺的商业元素。然而,我市部分商家在经营时却不太注意文明,缺乏文明经营意识。

  镜头一:洗锅水倒马路

  昨晚9时许,斗池路口大排档生意红火,顾客如潮。一位经营户炒完一个菜起盘后快速洗锅后,手一扬,将洗锅水倒在了旁边的马路上。记者看到,沿大排档的一侧马路沿线已满是洗锅水,又油又滑。

  记者点评:摊点生意经营得红红火火,也要考虑其他市民的利益,当街泼洗锅水,既不文明,影响城市形象,也污染了您经营的环境,影响了生意。

  镜头二:“店外店”占马路

  昨天下午5时30分许,西洋路一水果店将摊位搬到门前的马路上,不少顾客在挑选水果,过往车辆不得不减速避让。“这家店每天下午都这样,真把马路当成自己的店面了!卖东西的不顾安全,买东西的也没有安全意识,影响交通不说,要是真出点交通事故咋办?”途经此处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气愤地说。

  记者点评:商家经营要遵守法律和法规,不能以牺牲城市的市容市貌为代价,更不能影响他人的生命安全,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管理。

  镜头三:不诚信经营惹人厌

  市民张小姐反映,她去市场买菜,冬瓜每500克0.8元,她买了点,卖菜阿姨称了下,说共505克,要1元钱。张小姐算了算,应该是0.9元。卖菜阿姨马上拉开嗓门吼了起来,说年轻人那么计较,真是太会算了。张小姐出市场大门时,看见12315的服务台,于是把冬瓜拿去称了称,结果才502克。

  记者点评:顾客遭冷语和被欺骗,不仅对这个门店印象不好,连带着对这个市场甚至这个城市都会产生反感,文明用语、诚信经营才会招来回头客,生意才能越来越好。
   
  网友讨论:   守住文明就是守住财富

  网友gaojian:福州门面小店众多,方便了市民红火了市场的同时,却有很多经营者不注意文明,影响了城市环境。

  网友鱼骨是偶:每个人不仅是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更是文明成果的享受者,其实文明经营并不需要做多少事,却能令大家的生意更好。

  网友耳朵:投机取巧、欺诈顾客的行为永远成就不了一个成功的生意人。

  网友股者:经商,首先要尽最大努力让顾客满意,更重要的是文明、合法经营,只有这样,生意才会红火。

  网友北方大汉:我是开餐饮店的,以前光顾着忙生意,忽视了大家的利益,确实做得不够好。以前总认为应付一下卫生检查就行,现在福州创建文明城市,这样的做法肯定不对。

  (福州日报记者 祝健 李强)

【责任编辑:邱陵】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