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社会
榕城有车族迅猛壮大 老旧小区停车难常引发纠纷
2008-11-19 21:46:18  作者:张元海 张剑锋  来源:福州新闻网  【字号

  榕城有车族迅猛壮大,小区停车泊位问题也日益凸显,尤其是一些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越发显得严重。近日,不少读者纷纷拨打本报热线968800反映,小区车辆随意停放,不仅给生活带来极大不便,也给小区的安全造成隐患。
   
  现象
   
  最怕晚上应酬,回家无处停车
   
  张先生家住五四北路益力公寓,两年前买了一辆别克小轿车,此后他便养成了按时回家的习惯。因为一旦回家晚了,楼下的空地就被别人占据,车子就无处停放了。
   
  张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即便晚上有应酬,他也不敢回家太迟,如果小区没了车位,自己还得到处寻找,就算找个地方停下了,又要当心小车会不会被刮、被扎、被砸。
   
  益力公寓建成于1999年,共10座楼,居民140户。由于当时私家车很少,规划中仅留住宅楼底层架空停车。近两年,该小区内的小车越来越多,现在至少有80辆,楼底架空层停车位根本无法满足需求。
   
  在湖前路屏北中学附近的省立医院宿舍旁非机动车道上,记者发现,这里每天早晚都停着不少无牌车。昨天上午,记者数了一下,12辆小车中有7辆没车牌。早上8时许,车主陆续从宿舍出来,记者看到,一辆银灰色本田无牌车的主人从车内拿出牌子,安好后将车开走了。记者观察半个多小时发现,类似情况发生4次。
   
  “我知道这里不能停车,但小区里没有停车场,我们只好摘牌停车。”车主刘小姐告诉记者,自己买车不到两个月,车牌就被偷过一次,还有一次被警察开了罚单。后来有人教了她这一招。虽然每天早晚拆装麻烦,但总比没处停车好。 
   
  调查
   
  停车难常常引发纠纷
   
  记者发现,小区停车问题没少给小区业主之间、业主与物业之间惹麻烦。
   
  家住华林路鸿裕花园的陈女士告诉记者,她前年购买了小区架空层的一个停车库。可是,最近两年小区里的小车越来越多,车位根本不够用。每天早晨去上班,车却没法开出来,急死人了。“不管喇叭怎么摁,就是没人下楼将车开走。既然这样,干脆自己的车子也别进车库,直接停在车库前算了。” 陈女士说。
   
  为解决小区停车难题,鸿裕花园业委会成员曾考虑将废弃的游泳池改造成停车场。但一些业主却不同意,他们认为,小区内的公共设施属全体业主共有,不能方便了车主的需要,牺牲了无车业主的利益。
   
  10月18日下午,福州岳峰路丰州园小区的物管人员撤出小区,因为一名业主的车在小区内被泼了油漆,业主和物业公司交涉无果,一怒之下砸了物业公司的保安室,风扇、桌子、椅子扔得到处都是。物业公司撤走一周后,丰州园小区物业公司在原业委会已经解散,新业委会还没成立情况下,凭原业委会的一纸委托书,以业委会、物业公司的共同名义,征收小区车辆场地租赁费每月260元。这种做法立即招来了有车业主们一片责骂声。

【责任编辑:詹丹】

 
日点击排行 周点击排行 月点击排行
热点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