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好消息!永泰南城区排洪工程(一期)即将建成

2018-06-11 12:16: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福州日报社APP-掌上福州6月10日讯(记者 欧阳进权 文/摄)随着汛期的到来,城区能否及时排洪令人关注,地下管网的大小直接影响着排涝速度。记者今天在永泰南城区看到,逾1公里长的排洪工程(一期)建设接近尾声,已随时可用于防洪,而且新建的地下排洪通道按高标准建设,一辆小货车也可以自由进出。此外,永泰南城区排洪工程(二期)长1.5公里,已进入招标阶段,有望在8月启动建设,也将按一期标准建设。‍

好消息!永泰南城区排洪工程(一期)即将建成

  一期最前端建有深7米长22米的消力池。

  据了解,整个永泰南城区是丘陵地形,其中城峰镇汤洋村和火车站所在位置地势相对更低,因此每次暴雨,后山雨水容易在这两个地方集中,尤其汤洋村区域过去有一条岭兜溪,流域面积1.5平方公里,随着周边项目建设的增多,岭兜溪已经废弃,亟需建设新的排洪设施。南城区排洪工程一期就建在汤洋村片区,二期建在火车站附近。

  项目业主方永泰县民生水利投资有限公司现场代表杨圣彬介绍,一期全长1099.615米,起始于岭兜水库下游向莆铁路1#涵洞出口,终于202省道原排水涵洞至温泉溪。一期总投资780万元,2017年11月开工,主要建设内容为排洪箱涵和排洪明渠。永泰县水利局水政科高级工程师廖义友说:“目前一期已完成总工程量逾75%,8月底将建成。”

  记者看到,为了减少水流冲力,箱涵的最前端建有深7米长22米的消力池,整条排洪通道也很宽敞,径宽为3.1米至3.5米,径高达到2.8米,相当于普通住宅一层楼高度。“按照这样的径宽和径高,一辆小型货车都可以从里面开过去,普通私家车则可以随意转弯。”廖义友说,项目建成后能容纳每小时180毫米至200毫米的降雨量,每秒可排放55立方米,排洪能力大幅提升,确保周边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