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罗源探索创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 改革“绣”出美丽乡村

2018-07-30 16:51:5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蒋雅琛 任思言 林瑞琪 郑帅

  编者按: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为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改革部署要求,激活基层经验,放大改革效应,进一步营造改革创新良好氛围,近期,市委改革办组织开展全市第一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对罗源县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等5项改革经验开展学习观摩、交流互鉴。30日起,《福州日报》将刊发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罗源探索创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 改革“绣”出美丽乡村

  罗源县白塔乡南洋村农村环境整治后,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任思言 见习记者 林瑞琪/文 记者 郑帅/摄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的优势和宝贵的财富。

  去年以来,罗源县按照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要求,探索创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模式。该县以“美丽乡村”为抓手,指导乡镇进行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基础建设。同时,将各部门及乡镇用于农村环境治理的资金、工作任务及实施目标化零为整,引进非公企业,主要负责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革的新模式“穿针引线”,“绣”出了精彩多姿的美丽乡村。

  上周,市委改革办组织各县(市)区及市直机关相关人员赴罗源学习观摩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改革典型经验。大家一路取经,一路惊喜。

  经验一:推行垃圾干湿分离 建立三格化粪池

  一条平坦而开阔的村道将观摩团迎进白塔乡南洋村,村道两旁畲族风韵的房屋整齐划一,村民兰花的家就在小广场旁。

  走进兰花家的围墙,记者注意到角落放置着一个干湿分离垃圾桶。城市都很难实现的垃圾干湿分离,南洋村能做到吗?兰花告诉记者,去年起,南洋村开始推广垃圾分类,每户都分到干湿分离的垃圾桶。“刚开始的时候确实不习惯,但是后来村两委成员和志愿者都入户来宣传,而且看到村里经过整治越来越干净,我们慢慢就养成习惯了。”

  除了垃圾处理,南洋村也在污水治理上下足了功夫。从2016年起,南洋村对全村158户进行了标准化三格化粪肥池及相关管道修建。南洋村驻村第一书记陈俊峰介绍,三格化粪池是由三个相互连通的密封池组成,分别是过滤沉淀池、厌氧发酵池和澄清降解池。污水由进污管道进入,经过三格化粪池处理后,分片区汇入村级污水池进行同流程的二次处理,尾水排入田间地头灌溉利用。

  记者了解到,罗源县正在开展“清洁家园”项目,按照500人口配备1名村庄保洁员、每10户配备一个垃圾分类收集桶、每乡镇配置一辆垃圾车的标准,加强了硬件设施配置,打造垃圾分类投放、定时清运和污水达标排放的长效机制。

  “前两年南洋村的重点是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目前大有成效,今年将全面发展生态旅游,广场和农家乐都在推进中。”陈俊峰说。

罗源探索创新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新模式 改革“绣”出美丽乡村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