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市委组织部下发通知:各级党组织进一步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2017-01-05 07:29:07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月5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为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市委组织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按党内生活规范要求,进一步完善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怎么组织?多长时间一次?对此,市委组织部明确: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在各党委(党组)领导下,以党支部为单位有步骤地开展,一般应结合支部年度组织生活会进行,原则上每年1次,一般安排在年底或次年初,具体时间可由各支部根据实际确定。民主评议相关会议记录均应记录在市委组织部统一格式要求的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记录册(表)中。全体党员均应参加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对党员评价内容包括:是否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信念,能否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把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同脚踏实地做好本职工作结合起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否坚持贯彻执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方针、政策,在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为推动先进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作出贡献;是否站在改革的前列,维护改革发展的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利益之间的关系,做到个人利益服从国家和集体利益,局部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整体利益;是否切实地执行党的决议,严守党纪、政纪、国法,坚决做到令行禁止;是否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艰苦奋斗,廉洁奉公,自觉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党性定期分析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方法步骤要分五步。

  一是组织学习。组织广大党员认真开展学习,学习内容以《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以及《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的基本精神、基本要求为主,结合学习中央、省委、市委重要文件精神。

  二是撰写党性分析材料。引导党员以“四讲四有”为标尺,联系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进行自我评价。

  三是开展评议。会上,对照党员标准,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对党员进行评议。

  四是组织考察。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及时召开支委会议,结合党员日常表现和民主评议情况,对党员逐一提出综合评议意见。需要核实的情况应进一步调查核实,然后提交党员大会讨论,按照少数服从多数的原则,形成正式的组织意见并向本人反馈。

  五是表彰和处置。评议意见确定后,对公认表现较好的党员,由基层党组织通过口头或书面形式进行表扬;对表现突出的优秀党员,报上级党委(党组)予以表彰;对合格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存在问题、帮助改进提高;对不合格党员要调查核实其具体表现,按照有关政策,区别情况,严肃处置。

  市委组织部要求,各级党组织要把严格要求党员与关心关爱党员结合起来,对有不合格表现的党员要立足教育帮助,评定不合格党员不下指标、不定比例、不唯票数,进行组织处置要做到事实清楚、理由充分、处置恰当、手续完备,不得借机打击报复、侵犯党员权利。对专题组织生活会存在走形式、搞应付等问题的要及时纠正,对民主评议党员失真失实的要责令重新进行,防止走过场、出偏差。

【责任编辑:林少斌】